一、當前政府正積極推動專業學習社群的理念,請問專業學習社群的意義及目的為何?並討論專業學習社群運作的困難?身為國小教務主任,如何展現教學或課程的領導力,來強化專業學習社群運作的成效?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一、身為國中的主任應履行哪些學校行政責任?並說明當前履行的現狀,與教育理想的落差何在?未來你當主任時,如何超越現狀,來展現學校行政責任履行的新風貌?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本校在開學初,分別對低、中、高年級老師開完教學研究會的記錄,希望對有心提升作文教學品質的老師或家長,有所助益。

※增進作文能力最好的方法1~多寫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Sep 20 Mon 2010 20:53

在方寸之地間,
曾經有塊夢園,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夜間部同學」出門參加學術交流活動前,笑笑地說:「這八天就是你的happy day,兒子這麼大了,也不需要你操心,只要準時接送他上下學即可」… 說真的,這十幾年來,只有自己出遠門(主任受訓、校長儲訓、海外考察),從未想過有一天,換成自己也需要「身兼母職」,成了不折不扣的「孝長」(孝順的家長),這種難忘的經驗,著實在老婆大人出門的當下,充滿了不少興奮與期待,以為自己就像隻小小鳥,可以自由自在地飛…

然而,才過不久,那種感覺,卻連馬總統在勝選時的名言:「高興『一晚』就好了」的八小時都還未到,就覺得周遭的空氣,完全不是以前的樣子,更不是期待中的長相,換來的,卻是一絲又一絲的孤寂…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一篇由朋友的mail所轉寄來的一段故事,看了之後,著實令人感動,就讓我們一起咀嚼、玩味與體會,它所代表的深層含義:

…………………………………………………………………………………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轉眼間已過了一半,學生放得好開心,有的人甚至連返校日都忘了來,但看到大多數的師生臉上掛著笑容,總是好的。因為,它代表著平安和幸福…

教師晨會,與老師們共同勉勵,孩子可能要到八月底、甚至開學後才會收心,但老師可不能如此。因為,約有一半的老師會接新班,加上教學總需要一些時間做準備,笑笑地對老師說:「我們該收心了」,其實,就是期勉大家,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名鼎鼎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最有名的理論,就是「相對論」。今天,筆者要談的,不是那常人不太容易理解的公式:「E=MC2(能量=質量×光速的平方)」,而是談談生活中的「相對」論…

老闆花錢雇用你,你用工作績效回報公司,是一種相對論;你對別人友善,別人和你結為好友,這也是一種相對論;你我互看不順眼,相見形同陌路,也是一種相對論…在你我生活的周遭,充滿了太多太多的相對論,不論是權利與義務的相對、人際之間互動的相對,都存在於你我生活的四周,只是,我們有沒有認真地省思,這些「相對」,會對我們產生哪些影響?…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樣一件事,你從不同角度看,就會看到不同的結果,而你要什麼樣的結果,端看你用什麼樣的出發點來看它!…

身為主管者,幾乎沒有不知「揚善於公堂、悔過於私室」的道理。但的確有不少主管,「不敢」揚善於公堂,不是不知,而是不敢為之,原因無它,因為一件美事,在心不美的人眼中,看到的卻是更多的嫉妒!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為人父母者,願不願意用更好、更多元的科技設備或方法,來保存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如果光陰可以回到從前,身為師長者,願不願意竭盡所能,在漫長的歲月裡,整理學生成長的足跡,在畢業前夕給孩子一份永生難忘的賀禮?或許有人覺得這是痴人說夢,也可能有人認為是天方夜譚,但也因為它需要一份堅持,一份恆心與毅力方能完成,所以才能突顯其偉大,也更能詮釋,什麼叫做無限延伸的愛!…

畢業典禮當晚的下午,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看到了至今令我動容的畫面:在印表機前,印出了一張標題為「老師的話」的paper,內容當然是一些鼓勵本校一位畢業生的話…我很好奇地問了一下該位老師:「能不能讓我『瞄』一下你送給那位孩子的東西是什麼?」老師很爽快的答應了,他從抽屜裡拿出了一本資料夾,並將剛剛印好的那張紙,放進了卷夾的首頁。當下,其實還沒有特別的感覺…但當我繼續往下翻時,整個人傻住了,呈現在我眼前的,是孩子三年來,一張張寫給老師的卡片、問老師問題的小紙條、寫給老師的電子郵件、老師回覆e -mail的文件、以及最後這一年,孩子參加比賽或表演的相片,一一地由老師親手將它們護貝起來,再一頁頁地放進了資料夾…頓時,淚水已經在眼眶裡打轉…我更好奇地問老師:「是什麼樣的動機,要讓你為孩子保存這些?」老師一一地描述他和這孩子如何在四年級時認識的過程,家長也曾因為某些因素,想要讓孩子在當時轉學,但卻拗不過孩子而打消了念頭,到了高年級,這個孩子成了老師最好的小幫手,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透過老師將故事娓娓地道來,心中的那份悸動,就愈加地強烈,一個不是孩子級任導師的老師,能夠如此地用心為孩子整理資料;一個孩子,肯在mail裡有勇氣向老師訴說心事;一個需要一千個日子以上的堅持,才能完成的「巨作」,都讓當下的我,除了深深的感動,還是深深的感動…我相信,如果不是老師心中有愛,這件作品不會問世;如果不是老師心中有愛,這些故事終將被歲月掩埋,當下,我就告訴老師,我一定會讓這本作品的故事,用我最大的能力,好好地寫下來。因為,這是一份對教育無限延伸的愛…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