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最難取捨的兩件事,就是【捨得】與【得捨】……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都知道: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受到哥白尼:「地球是圓的,而不是方的」,以及馬可波羅的「東方見聞錄」的影響。因為,在他的心中,有個和別人不同的念頭:「馬可波羅可以向東到達中國,那麼我向西走,應該也可以到達同樣的地方……」;或許您還不知道,他在接受西班牙國王的招待時,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們如何將餐桌上的水煮蛋豎起來?」這下可考倒了所有王公大臣,結果答案卻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您只要將蛋殼輕輕敲碎一點,水煮蛋不就站起來了。」這個看似人人都會的道理,卻沒有人想到,而哥倫布做到了,這就是創意,也是人類之所以能進步的泉源。

我想,沒有人會懷疑,人們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有創意,在順境時產生創意,或許可以讓您錦上添花;在逆境時的創意,更是突破困境的關鍵。中國人說:「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何嚐不意味著創意的重要。知名國際速食連鎖店「麥當勞」在招考廣告企畫人員時,強調的不是學歷,而是創意。君不見他們做出來的廣告,看似平凡,卻支支精彩,支支打動家長和孩子的心,也是創意表現的最佳寫照。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或許有許多人已經感受到,教育工作已不再是鐵飯碗;也許有人會覺得:「我會這麼倒楣,成為被淘汰的對象嗎?」但無論如何,面對師資培育多元化之後,所帶來的衝擊,以及九年一貫新課程實施後,老師所面臨的問題;再加上企業經營的理念引入公家機關之後所帶來的變革,在在都對一向穩定、安定的教育工作環境,產生不小的影響。面對如此重大的改變,如果,您還想在教育的領域中繼續生存下去,或許我們該認真地思考,如何創造自己的競爭優勢!……

一、培養自己的專長: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吾何其有幸,在「復興國小」和「光復國中小」、「光復國小」(同一學校但卻有不同校名)的歷史發展中,見證了它的演變;曾經在此當過「學生」、「老師」和「校長」,不敢說會「絕後」,但應可稱之為「空前」。在五十年的校史中,我相信,有著許多長官的指導、支持與鼓勵,讓學校充滿著希望與未來;也有著無數老師的犧牲奉獻,才能換得校務的成長茁壯。在半百的歲月中,對校友而言,有著數不清的難忘回憶。畢竟,只要在這兒待過的人,都會對此豐盈的人文氣息、善良純樸的校風,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並與此結下深厚的情緣。這也正是我們在籌備五十週年校慶時,將活動名稱定調為「情牽半世紀、心繫復興緣」的主因!

復興國小的發跡,有著那麼點傳奇。當年政府播遷來台,省府的各廳處,落腳於霧峰和南投的中興新村,為了安置員工子女的就學,創立了「復興國校」…等多所學校,也造就了當年中部的三大名校,而本校即名列其中。然而,在這祥和溫馨的土地上,卻有著不平凡的際遇。八七水災,重創了中部,學校自無法倖免;九年一貫的實驗與實施,讓「復興國小」與「光復國中」合併成為「光復國民中小學」。「復興」二字,就這麼走進了歷史…驚天動地的九二一,對本校而言,更是一個難以言喻的轉折。雖然學校幾乎可以用「毫髮無傷」來形容,但一路之隔的光復國中,卻是慘不忍睹。光復國中「必須遷校」的現實,卻也是當時名為「光復國小」的本校,面臨「分家」的開始;但也讓「復興國小」的校名,得以有重生的機會。當新的光復國中重建後,也有了國小部,分走了一半的學生,又名為「光復國中小」,兩校校名始焉混淆。一字之差的校名(光復國小與光復國中小),讓多少文件包裹送錯了家;讓多少人打錯了電話…沒在此待過的人,面對如此錯綜複雜的歷史,又有幾人能勾勒清楚的輪廓?天意的安排也好、人為的造就也罷,五十年來多次校名的更迭,讓我們不禁感嘆造化的弄人,也有著些許的無奈。在此次復名為「復興」的重要里程碑上,回顧歷史的滄桑,不僅只是兒時記憶的懷舊,更是激勵我們必須『復興』的開始!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口試的主要目的:在測試您的組織能力、臨場反應,透過測試您的人格特質,是否適宜擔任主任或校長。

二、口試的範圍: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了解試卷的格式(台中縣已在九十四年起改為B4直放橫寫不對摺),平常練習,就用同樣的紙寫。(注意:每期的考試紙因為承辦單位不同而大同小異,可先用上一期的紙練習,等到初審積分時,再去向主辦單位要一張實際的紙來正式練習)

二、整理出自己的答題架構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源起:

在過去參加主任及校長考試的過程中,深深地感受到:「得之於人者太多」,基於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心理,願意將自己小小的心得分享出來,雖不見得適用於所有「有志參加主任校長甄選」的教育伙伴,但卻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回饋。因為,我們也是得到許多前輩的經驗傳承,才有今日小小的心得分享!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