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跨年,各地絢麗耀眼的煙火秀,的確帶來不少的驚豔,也吸引著大批人潮前往觀賞…那美麗動人的一幕;那黑壓壓一片,如波濤洶湧的人山人海,都在你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樣地,元旦早上的第一道曙光,總是有著一大群人,到台東太麻里、到墾丁、到阿里山…迎著太陽公公的到來。似乎,人們都喜歡光彩奪目的煙火,而忘卻了您家巷口的路燈;也在意元旦清晨的首次日初,而遺忘了另外的三百六十四天,一樣天天報到打卡的同一個太陽!……

剎那間的美,固然可以留下永恆的美,但另一種平凡的美,其實是在你我週遭,天天不斷地上演。它不奢華,也不浪漫,卻可以看見持之以恆的真情之美。巷口的路燈,您有多久注意它的存在?但它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為回家的夜歸人,指引著一條明路。只有當它某一天壞掉不亮了,您才驀然驚覺,怎麼巷口變得如此昏暗?天際的陽光,豈只是元旦才上班?但我們卻只有每年的第一天,開心地起個大早,喜迎它的到來,那另外的三百多天呢,卻可以視而不見,忘了它的存在?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看看下面的數學算式:

1× 1× 1 ×……× 1=1 不論你乘多少個1,它的答案永遠都是1;但是,1.1 × 1.1……×1.1,只要乘上10次,它的答案是 2.5937,乘上20次,答案是6.7274。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或許因為景氣的關係,大學畢業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因而學非所用的情形隨處可見。頂著高學歷的光環在夜市賣雞排、抱著沈重的沙包參加測驗就只求能夠得個溫飽…而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有很多在走出校園之後,只能掙得22K的薪資,更讓人覺得這只文憑的價值越來越不值錢,這樣的現象,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與省思呢?

企業的老闆,沒有一個是傻瓜,願意用高薪請個能力不足的人在公司吃閒飯。在老闆的眼裡,誰能為公司創造更大的業績,誰就是有資格在公司裡領取高薪的人。這樣子的現況豈只出現在企業?看看各項職業運動賽事,不也是如此?例如美國職棒的投手,要是一年能為球隊投出十來場勝利,年薪拿個幾百萬美金,是輕而易舉的事。這些例子證明了什麼?只要你有本事,根本不愁沒人要你,自動捧著大把鈔票來求你的老闆可是大有人在。相反地,如果你沒有本事,或是空有「高學歷」而沒有「高學力」,或是雖有能力但工作態度不佳,那麼,就算你領的不只22K,可能也相距不遠。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  在強調以學習為中心的教育改革趨勢中,學校領導必須將學生學習置於核心位置。試問:何謂「學習領導」(Leadership for Learning)?其內涵為何?國民小學校長要如何進行學習領導?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沉寂了好一陣子,不是不寫,而是有些想寫的題材還沒到可以寫的時候,於是,就擱著了……

寫作一直是自己的興趣,過去是,現在是,未來還是……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Sep 28 Sun 2014 08:47
  • 心存

心存真情,堅持不渝!

因為堅信,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不久前,我在親職教育的場合中,和家長們分享了一段話:「孩子在國中、高中階段的成績,在我眼中,並不完全是孩子真正的表現。因為,這個階段~尤其是國中,有老師、家長不停地在孩子的背後推一把,很多孩子的成績,是在被『鞭策』的情形下,讓人感到很『欣慰』。一旦上了大學,沒人逼你念書,有些孩子一時之間,失去了求學的動力,加上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及其他誘因,開始了『由你玩四年』的大學生活,甚至被『二一』(二分之一以上的學分不及格遭到退學)者,亦時有所聞。因此,從小培養孩子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他該做的事,這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養成,比任何事都要來得重要!」

隨著孩子求學階段的成長,功課越來越多,幾乎是大家共同的經驗。小學中低年級,可能父母還沒回到家,孩子作業就寫完了。但到了高年級,到了國高中,挑燈夜戰,早已不是新聞,而是每天上演的連續劇。雖然我們很難改變什麼,只能守在孩子的身旁,陪著他度過每一個孤寂的夜。但我仍有所堅持,「不論老師出的功課再多,我寧可替孩子泡杯牛奶、煮份宵夜,填補他體力上的耗損,也絕對不幫孩子動筆寫任何一個字…因為,那是孩子自己應該完成的事,即使已經三更半夜,即使心中仍有不捨,但這點堅持,卻從來沒有動搖過!…」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Aug 19 Mon 2013 07:20
  • 真相

最近幾個月,幾乎所有的話題與焦點,都鎖定在「真相」這兩個字身上。對於真正「行得正,坐得端」的人,以及沒有捲入戰局的「旁觀者」而言,真相二字的內容與意涵,都是大家最想要知道的。它更是一種普世的價值。因為,這世界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公平與正義」,而要建立真正的公平與正義,在在都需要真相。也唯有弄清楚真相,才能判斷誰是誰非,也才有機會還給被誤解者一個公道!

廣大興號渔船事件,經過了幾個月的鑑定,原本姿態極高,口口聲聲說這是一場意外的菲國,在證據會說話,以及政府與洪家不斷地尋求真相的積極態度和作為下,終於讓真相大白。菲國起訴了逞兇的海巡人員,也向洪家家屬道歉與賠償。雖然,人死不能復生,再多的賠償換不回船長的一條命,但真相的釐清,與大家堅持要真相的決心與態度,總算比起過去類似的海上流血事件,有了更好的結局。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鳳凰花開的六月,對校長而言,不只是歡送學生的感傷時節,更是讓人頭痛的時間。因為,所有的人都張大了眼睛,看看掌舵者如何 出牌?……每年此時,人事安排的戲碼重覆地上演,雖然困擾的事項不見得每年相同,但讓大家「人人皆如意」的結局,似乎也不曾有過。畢竟,一個蘿蔔一個坑,順了姑意,就有可能逆了嫂意啊!

看著時代潮流的變遷;看著大家志願表的填寫,越來越有一種感覺:較為輕鬆的工作,總是一堆人搶著填,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卻是乏人問津。或許,不合理制度的環境下,也是「元兇」之一;或許社會的價值觀,最常聽見的順口溜~「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正說明了時下選擇工作的心態……在教育圈裡,錢不會變多,如果不調校,離家的遠近早已固定,幾乎沒有討論的空間,那麼選擇事少,或許就是最大的福利吧!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的天氣,特別詭譎多變,忽晴忽雨,讓整個空氣,也變得難以捉摸。校園裡的氛圍,似乎受到了影響,充滿了難以言喻的形容……許多的感動、遺憾、無奈…在這樣的時空裡穿梭交錯,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又有多少人知道掌舵者的用心良苦?……

上下學期四場有關閱讀理解能力、文本分析、字詞教學的研習,已經走完四分之三的課程。花了將近兩萬的講師費,的確在部份老師的身上,產生了共鳴與迴響。這次的期中考題,部份年級的題目開始有了轉變,新的題型,新的思維,不再依賴命題光碟。閱讀測驗開始有了不同層次的提問技巧…更重要的是,大部份伙伴在研習時認真的態度,甚至還會留下來與講師討論互動,這是多麼可喜的事情!雖然很多人都不知道,校長主任在事前與講師不停地用電話與MAIL溝通上課的內容,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讓老師吸取精華,但看到大家用心的這一幕,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