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因為景氣的關係,大學畢業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因而學非所用的情形隨處可見。頂著高學歷的光環在夜市賣雞排、抱著沈重的沙包參加測驗就只求能夠得個溫飽…而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有很多在走出校園之後,只能掙得22K的薪資,更讓人覺得這只文憑的價值越來越不值錢,這樣的現象,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與省思呢?

企業的老闆,沒有一個是傻瓜,願意用高薪請個能力不足的人在公司吃閒飯。在老闆的眼裡,誰能為公司創造更大的業績,誰就是有資格在公司裡領取高薪的人。這樣子的現況豈只出現在企業?看看各項職業運動賽事,不也是如此?例如美國職棒的投手,要是一年能為球隊投出十來場勝利,年薪拿個幾百萬美金,是輕而易舉的事。這些例子證明了什麼?只要你有本事,根本不愁沒人要你,自動捧著大把鈔票來求你的老闆可是大有人在。相反地,如果你沒有本事,或是空有「高學歷」而沒有「高學力」,或是雖有能力但工作態度不佳,那麼,就算你領的不只22K,可能也相距不遠。

能力與工作態度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就可達成的。從小,讓孩子養成務實、勤勞的好習慣,將來就比較能夠吃苦耐勞。現代的社會,由於孩子生得少,許多爸媽都將孩子視為手中的寶。但從另一角度看,父母疼愛子女,是天性、是本能,都可理解,但過度的保護與溺愛,有時反而會成為孩子永遠長不大的成因。例如念到國高中,連個水都不知道什麼叫做煮開了?連個地也不會掃;甚至連個最基本的待人接物的禮節都不懂,完完全全活在自己眼下的世界。您說,如果我們教出這樣的孩子,出了校園,可以領多少K的薪水?答案已自不言喻。

而能力的養成,更非一蹴可幾。孩子欠缺的不是潛力,而是欠缺給他學習的機會。爸媽天天幫著孩子扛書包,他永遠無法體會拿起一個書包需要出多少力氣;爸媽天天將家務弄得好好,孩子永遠只會學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而無法體會爸媽有多辛苦。我們是不是該思考,多給孩子們一些學習的機會,讓他們從中獲得人生的寶貴經驗,對他們的未來才會有正面的幫助。

生活,其實就是一本學習知識的大書。而書中會呈現什麼樣的故事,就在於身為父母的我們,想給孩子什麼樣的結局。當父母在書中留的空白越多,孩子學習塗上五顏六色的機會也就越多。如果,我們不想讓自己的小孩,在大學畢業之後只領22K,那麼,就該從小給他們更多學習的機會。哪怕只是灑掃應對進退;哪怕只是一個簡單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哪怕只是一個負責態度的養成,都會對孩子日後的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別老是埋怨老闆給我們的孩子22K,而是該思考,為何別家的小孩可以拿到44K,而我們家的孩子卻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