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有兩人以上的場合,難免就會被「比」,這是宿命,也是無法逃避的事實與現況!

最近在台、美、日、韓體育界的盛況~職棒總冠軍賽,不論鹿死誰手,都是「比」。爭冠的兩隊使出渾身解數,比比看,誰能笑到最後,奪下桂冠;每年五到七月的考季,數十萬不同年齡的考生,大熱天揮汗振筆,無非希望考上一所自己想唸的學校,也是一種「比」。因為,唯有比贏別人,才有優先選擇權,比輸的人,就只能「認命」挑別人剩下的名額;教育現場的各項評鑑,也是一種「比」,比實力、比內涵、比決心…不論是和別人比,或是和自己比,似乎,我們永遠擺脫不了「比」字的存在!,因為,只要供給少於需求;只要競爭的態勢依然存在,我們就得面對無數大大小小的「比」…

既然有「比」,就有高下,就有勝負,沒有人可以永遠贏下去。美國職棒投手最高榮譽「賽揚獎」投手的對決,只會有一方勝出;再強的球隊,也有落敗的時候;再厲害的考試高手,也有馬失前蹄的際遇;各班的第一名,到了全校排名,也只會剩下一個第一;一中女中的校園裡,到處都是菁英,但在大學聯考裡,也不見得都進得了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既然輸贏是常態,「比輸了」,當然不必覺得丟臉,也不必難過,重要的要問問自己,在「比的過程」中,是否已經盡力?也要從比的過程中,檢討自己的缺點,力求改進,這樣,才有機會在下一個比的場合中,贏上一回!

既然我們無法離開現實面,那麼就該勇敢地面對,而不是一味地逃避,更不是害怕被比!個人覺得,比輸了並不可恥,被人看扁的,是害怕被比的人!因為,連接受挑戰的勇氣都沒有,如何擔當大任?連現實都不敢面對的人,我們還指望他功成名就?連對自己一點兒信心都沒有的戰士,我們還冀望他克敵致勝?鴕鳥遇到危險時,會把頭埋入草堆裡,以為自己眼睛看不见就是安全,這種心態,實不足取。但更讓人看不起的,是自己害怕被比,還把他人拖下水,叫別人也不要比!如果,團隊中充斥的是這種氛圍,怎麼可能會有競爭力?換個角度,如果營造的是「標竿學習」、「見賢思齊」的文化,那麼,即使比輸,下次再來,總有一天,成功會與我們同在!  國父革命,不也失敗十次?許多人考主任校長,也是歷經落榜,並從失敗中學到經驗,繼續努力,才得以如願。同樣一件事~「比」,從積極面去看,是促進團隊進步的動力;從反面看,是害怕自己會受傷而裹足不前,前者,可以讓自己在下一回合有贏的機會,後者,只會永遠輸下去,你要做哪一種人,就看自己如何面對無處不在的「比」!

記得在自己前一篇的文章中提到:「學學標竿!讓別人的好,激勵我們繼續再造;反躬自省,無非是為了重返榮耀。…」一般而言,不論大人小孩,都不喜歡輸,既然「比」字無法閃過,何不換個健康的心態與角度,找出失敗的原因、學習他人的優點,自然而然,自己也會成長,離成功也會越來越近,就算輸了,也是雖敗猶榮。如果只想當隻鴕鳥,不敢勇於面對,別人怎會給你機會?更別指望獲得成功!凡事視而不見、故意粉飾太平、半夜走路吹哨子壯膽,只會讓自己更加心虛。唯有勇敢面對現況、找出策略方法、解決困境,方能柳暗花明。這才是不變的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