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好久,沒有給自己和家人一個輕鬆中又帶點兒知性與浪漫的夜……趁著知名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來台演出,讓自己和夜間部同學」重回年輕的時光…決定不開車,改騎小綿羊,一面享受秋夜涼風的吹拂,一面藉由天籟的美聲,沈醉在悠揚的旋律裡,讓這個週末假期,成為今年最美麗的一夜!

維也納1  維也納2  

(圖片來源:http://www.arsformosa.com.tw/NDisplay.asp?Aid=578)

說起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聽過其大名的人,自然不在少數。成立於1498年的合唱團,早已是超過五百年的老字號合唱團體。跟他合作過的音樂家,包括莫札特、伊札克…等;而作曲家舒伯特、指揮家李希特、莫特、克勞斯…等也都曾經是該合唱團的成員之一。該團目前約有100名團員,並分成四團,全年約有9-11週的時間,在海外巡迴演出。將他們悅耳的音符、童稚中帶著成熟的聲樂唱腔,以及藉由歌聲傳達的幸福與愛,散播在世界的每個角落,也給了全場的「觀眾」,一場豐富的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每次參加音樂會,我都會和家人說:「我要去『看』AND『聽』一場音樂會」。因為,如果只帶耳朵前往,那麼和自己在家聽CD有什麼不同?唯有連眼睛和心一起帶著,才能感受現場熱烈的氣氛;才能體會指揮和團員之間,藉由豐富的肢體語言與律動,甚至是眼神的交會,所傳遞出來的默契。這正是看現場與看DV之間最大的不同!

雖然還沒走進會場之前,早有預感,一群來自外國的孩子,在整場的表演中,不會有太多本土的歌曲。但音樂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它的「無國界」。不論是何種語言的歌曲,總離不開DO RE MI,也少不了節奏與旋律。即使聽不懂歌詞的內容與意境,但一定可以感受到節奏的分明、旋律的悠揚、合聲的一體、琴聲的融入、以及指揮才華洋溢的精湛演出。這些元素,在今晚的演出中,都讓我們有了深刻的體驗,也讓自己的內心,豐盈了滿滿的感動!

當然,既然是知名的合唱團,其在節目的準備上,也一定會包含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樂曲。例如今晚的「春之聲圓舞曲(約翰史特勞斯二世)」、「快速波卡(約翰史特勞斯二世)」、舒曼的「流浪者之歌」…同時,來到台灣,也一定會入境隨俗,來首台灣民謠~「青春嶺」。一首首動人的曲子,讓觀眾聽得如痴如醉,名滿天下的少年合唱團,果真名不虛傳。正當自己猜測今天的安可曲會是什麼曲子的時候,一小段熟悉的旋律出現了,伴隨著指揮要台下觀眾一起合唱的手勢,我知道,今晚最感動的一幕即將出現~……「高—山—青,澗—水—藍」從悠揚的慢板開始,訴說著台灣的好山好水,描繪著阿里山上少男少女的款款深情……更重要的是,台上台下打成一片的互動場景,那種真情的流露,真的在每一位觀眾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悸動!……

如果真要挑剔些什麼,主辦單位在門禁的管理上,可以再做得更好。七點三十分開場的節目,有人七點四十才到,曲子正唱到一半,看見兩個人影大剌剌地走到幾乎最前排的位置,真煞風景!觀眾遲到不對在先,門禁管理不對在後,這些都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此外,曲子唱到一半,還有小朋友猜測可能是尿急,就這樣站了起來,穿過許多人的座位離開現場,數分鐘後,又穿過了許多人的座位回到他的位子。我看了下一旁邊的家長,好像若無其事,理所當然。如果我們欣賞音樂會的水準還停留在這樣的層次,那才真的可悲!但願,這只是特例,否則身為教育工作者,臉上可真不只三條線呢!

兩個多小時的音樂會,轉眼在彈指間度過。散場時,看到的幾乎都是有點兒滿足,但又帶點兒意猶味盡的表情。雖然此時安可曲已連來三首,也終究要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候……但我相信,美好的聲音總會繞樑三日;也會在夢裡不停地翻滾迴旋。此時此刻,牽著阿娜答的手,走在昏黃的街燈下,彼此用眼神告訴對方:這是一個曲未終、人未散的浪漫幸福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