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有一本書,突然爆紅,書名叫做「窮得只剩下錢」。書中提到了人生兩條路──生活的路與生命的路。其中,生活的路,追求的是食衣住行、功名與富貴;而生命的路,追求的卻是平安喜樂、永恆的歸宿。讓人不禁察覺,原來,在追求功名利祿的同時,也可能讓自己過得不安與空虛…

  很多人嚮往住在「大大的房子」,也就是所謂的「豪宅」,但有人可能辛苦一輩子,只能蹲在「好窄」的小窩。然而,坐擁豪宅真的能得到人生的快樂嗎?擠在好窄的小屋,只能怨天尤人嗎?其實,端看你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最近有位女藝人,為了探視自己許久未見的女兒,不是占據了各大報好幾天的重要版面?回想起來,才不過幾年光景,從嫁入豪門,人人投以羨慕的眼光,到今天千里尋女,聲淚俱下,我們局外人,雖不見得知道多少實情內幕,但可以確定的是,往日鏡頭下夫妻恩愛的場景,已不易再現。甚至另一位資深藝人就說:奉勸女星不要嫁入豪門,這個飯碗,可是不好捧的。這樣的豪宅,如果少了溫情、沒了親情,豈是空虛二字可以形容?

  反觀社會上許多不起眼的角落,全家四五口,擠在一個不到十坪的小房子,但全家人同心協力,不怕苦,不怕難,只怕不幸拆散了他們,這股家庭凝聚的力量,可以讓他們彼此互相扶持,繼續追求他們人生中的夢想。誰說這樣的「好窄」,不夠幸福?

  同樣的道理,一個人過得快不快樂,絕對不是以是否擁有豪宅為尺度,或許擁有豪宅,能讓自己得到滿足,但能讓自己得到滿足與快樂的泉源,應該是那顆「真誠而無私」的心。一個人,如果有著寬大的心,自然就會容得下別人的好與不好,也會願意幫助別人;一個人擁有真誠的心,就容易與人相處而不孤寂;一個人能儘量做到無私,就可以很容易的與人分享,先不論自己住在何處,身在何方,這樣的日子,過得充實,處處喜樂,在其心中的世界,其實是擁有一幢無限寬廣的豪宅。

  但有些人,口袋裡麥可麥可,但光鮮外表的背後,卻是孤單寂寞,外表的冰冷,如同天上的神,高得難以親近,這樣的人生,有何意義?有些人近利短視,與人的交往,只是算計,只有利益的交換,這樣的日子,過得何其辛苦,到頭來,真的只能「窮得只剩下錢」,除了財富,其他一無所有,如此物質上的豪宅,在其內心的世界,竟是如此的「好窄」!

  豪宅與好窄的分界,不在於自己所擁有多豪華的物質生活,而在於你心靈上是否得到滿足,當你打開心門,真誠的與人相處;當你無私的分享,與家人朋友共同享受生活中的酸甜苦鹹;當你樂善好施,默默付出,讓人感受到你的好與不好之際,你會得到更多友誼的手,你會擁有更多的快樂,此時此刻的你,已不再需要坐擁豪宅,因為,在你的心中,早就擁有豪宅,而非好窄好窄的獨居世界。劉禹錫有名的「陋室銘」不是也說:「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南洋諸葛廬,西蜀紫雲亭,何陋之有?」,朋友們,就讓我們從此時開始,打開心裡的門窗,享受外面美好的陽光,與五彩的春光,讓自己的生活與生命,得到真正的豪宅,而不是孤寂空虛的好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