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老兵,就沒有今日的台灣;沒有老兵,就沒有今天的我!

身上的血,是芋頭與蕃薯的結合;身上的膚,是歷史洪流下,老兵不得不的唯一選擇。從老兵的口述,實在很難想像當年他們所承受的苦;但從老兵超過半生戎馬地為這塊土地所做的奉獻,我們難道不能豎起大拇指,好好地以感恩的心,感謝老伯伯們無怨無怨的付出嗎?

七十餘年前的抗日浴血,老兵們一次次的經歷了生死存亡;五十多年前的八二三砲戰,老兵們再一次地於前線為我們守護家園;中橫公路的開通,處處看見了老兵們揮汗成雨、甚至犧牲兩百多條性命,才能換得的交通便利,難道這些,不是老兵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貢獻?很想問一下近日占據大幅新聞版面的洪XX,妳又為台灣這塊土地做了些什麼?

十餘年前的九二一,自己親眼看見榮工處的老兵和該公司的伙伴,只花了四十天,就將一片荒煙漫草的土地,變成了有五十一間教室、有廁所、有球場、有安全圍籬的臨時教室,讓一千多位因地震受損、學校全毀的學生,得以有個安心就學的地方。此時的我,感激都來不及了,根本想像不到,居然在十餘年後的今天,洪XX可以用這麼惡毒的字眼,一刀刀地撕裂族群的融合;一刀刀地毀滅老兵們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歷史的遺憾,不是老兵們所願意造成的傷感;被迫從軍、與親人分隔兩岸的血淚辛酸,也從來不是老兵們的選擇。但他們對於這片雖非生於斯、長於斯,但卻生活於斯的土地,所展現出來的熱情與愛,卻不見得少於大家。多年來,有多少老兵,捐出了平日省吃儉用的所得,幫助了社會上需要幫忙的孤苦清寒…不論獨居,或是在台娶妻生子,老兵們總是默默將自己的思鄉之情,一步步地轉為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就憑這點、就憑儒家思想中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概念,還不夠我們給老兵們發自內心的尊敬?這是一個念過書,甚至跑去國小代班當志工的人,所應展現的格」嗎?

有多少老兵,連畢生想回去看一下老父老母的願望,都因兩岸開放交流的太慢,抱憾而終;有多少老兵,目前是在社會的角落,獨自承受著雨露風霜…時間,終究會讓老兵們逐漸凋零,但誠如麥克阿瑟將軍所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他們的故事,永遠會活在你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