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了很久,是該讓大家思考舉辦學生音樂比賽目的的時候了!

「比賽」二字,顧名思義,當然要分出高下,勝者固然可賀,但敗者能有勇氣去參加比賽,讓孩子們有努力的目標;讓學生們看到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何嘗不是深化自己學習層次的最佳方式?因此,筆者覺得,辦學生音樂比賽最大的目的,並不是在判定誰是王者,而是在於「觀摩」。能藉由比賽,「觀摩到他校的優點」,彼此良性互動;大家一起學習成長,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畢竟,音樂的推廣與學習,是條無止境的路!

但很可惜且遺憾的是:某些指導老師,卻將比賽的勝負看得過重。比賽中,不給拍照、不給錄音錄影。在現行的比賽規定中,我們固然予以尊重,但我必須提醒大家一件事,當大家都用同樣的模式「對待對手」,是不是扼殺了孩子們更多學習的機會?

另一種可能:如果自己不給錄,卻反覆不斷地「研究」對方的影帶,這種心中只有勝負,卻忽略音樂比賽還兼具了「推廣」和「教育」的功能,這不該是我們辦教育者應有的態度、高度和作為!

今晚,在台中的洲際棒球場,正在如火如荼地舉行世界12強的棒球賽,如果依此邏輯,買票進場的觀眾,是否也不可以拍照、錄影?在棒球場上所執行的戰術,所面臨的情境變化…等,比起音樂比賽的複雜度,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我們從未見過球場上不可錄影的規定,反而因為彼此的競爭,讓賽事更為精采!

世界是很大的!筆者曾和本校的指導老師談過,也非常認同本校外聘老師的理念:「以更寬廣的心,讓孩子看見無限可能的世界;以輕鬆愉悅的心,讓學生體驗音樂的美好…」這才是本校要找外聘老師的最基本條件!少了這顆豐盈寬廣的心,而只在分數成績的小數點上錙銖計較的老師,不會是我們要找的人。因為,勝負是一時的,讓孩子愛上音樂,成為他們一輩子最好的朋友,才是一世的!

一個縣市比賽的冠軍,沒啥可自豪的!外面的世界可大呢!局限於自己空間的蛙,永遠無法體會世界的寬廣!我們想讓學生音樂比賽走向何方,端看指導老師的一念之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