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是念舊的,對於相處了一段時間的人事物,總是多了那麼點懷念與記憶~尤其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事而言,可能更是如此…

風清堂茶杯  

十年前,有幸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受校長訓,而聞名全台的陶瓷重鎮~鶯歌,就在三峽的旁邊,於是,那八週有不少的機會,可以一親陶器與瓷器的芳澤。當然,結訓前,也知道未來的角色是校長,難免需要泡茶接待客人,在逛了幾次鶯歌老街之後,看上了一組清麗而優雅的青瓷茶具,從那天起,這組茶具就一直跟在身邊,陪著我送往迎來,接待了不知多少的訪客與貴賓,而這一晃,倏忽就是十年…

品茗喝茶,其實是件令人愉悅而優雅的事。中國的茶道,豈止博大精深而已。但由於工商社會的繁忙,有時只能領略一二。眾多茶種,吾獨愛生茶的清香(但它比較傷胃,因此不宜泡得太濃),閒來小憩,來壼清茶,搭上青瓷系列的茶具,綠底微透薄光的茶影,在同色系的茶杯中,輕盈地流轉,那淡雅的湖水青綠,如天晴時的蕩漾潋豔,亦如天陰時的迷濛蒼茫,正是自己最喜歡的色澤。那是一種沒有沉重負擔的輕柔;一種忘卻紅塵世俗的自在。而茶的清香,隨著滾燙的茶水,從聞香撲鼻,到甘潤入喉,進而滿心歡愉…的確可以讓自己換得片刻的寧靜安詳,享受午後如置身山青水綠的徜徉恬雅!…

然而在年前,沖茶的大杯子,卻在一次泡茶的過程中,不小心給打破了。當時的心中,的確有著許多不捨,但杯子畢竟還是破了,只能將它隨著垃圾車,結束了它十年的一生……但自己的心裡,卻依然對這茶杯念念而不忘…

好幾次,在中部的茶行,試著找尋可以和原茶具組搭配的泡茶杯,但或許是對過去的杯子,有著太多的想念與情感,一件件的泡茶杯,從手中拿了又放,總覺得少了什麼,而對原來杯子的思念,卻如翻湧的錢塘江潮,不停地澎湃迴旋,那份念舊的執著,那份欣賞青瓷的淡淡優雅,未曾在眼底消失,反而更加地濃郁!

或許老天聽到了這份小小的心願,某晚,突然想起過去的同事,現不就在三峽受訓嗎?馬上LINE了茶具的照片給他,請他有空時可否走一趟鶯歌,看看能不能找到一模一樣的杯子?而上天也真的對我疼愛有加,果真讓我的老同事找到了,當接到老同事回傳的LINE,那份喜悅,真的不是片紙隻字可以形容!

如今,全新而相同的杯子,已經緊緊地握在手中,繼續讓那份茶香,輕輕柔柔地迴盪在辦公的地方。我愛青瓷如湖水清澈般的淡綠~那份清純樸實卻有略施淡妝的高雅與穠纖合度,更珍惜這經過數月漫長等待所換來的前世情緣…

這段時間的等待,是值得的。當茶香與茶韻再度在杯中飛舞;當這份陪著自己十年的記憶再度湧現,似遠猶近、似淡卻濃的念舊之情,會隨著這不起眼的故事,悄悄地上演了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