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似乎是個方興未艾的教育名詞,但其實,它在國外也流行了好一陣子。不少成功的案例,告訴了我們,透過教育的力量,的確讓許多孩子,尤其是弱勢族群,找到了翻轉人生的契機與力量,進而翻轉了命運。我想,這就是我們推動翻教育最終、也是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筆者覺得,「翻轉」,其實只是一種概念。換個角度來說,我們可以將它視為「往好方向前進的一種改變」。如今,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是不是該認真地思考,談翻轉教育,究竟我們該翻轉些什麼?

過去的學習方式,似乎老師是學習的主體。老師打算教什麼,就用一根粉筆,或是類似填鴨式的教學方法,將知識灌進學生的腦袋中。學生只會從老師那兒得到知識,卻不知自己為什麼要學這些知識,也不知道學了這些知識以後要如何應用。因而,「學非所用」者大有人在。而翻轉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就是「翻轉學生的學習方式」。在未來學習的趨勢中,「激發主動學習」、「鼓勵合作學習」、「提供個人化、因材施教的學習」、「有效學習」與「公平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五個向度。透過科技的力量,老師先將教材放在網路上,讓學生先有個預習機會,然後在課堂中,老師扮演引導者的角色,輔導學生從事合作學習、分享、討論,獲得屬於自己的知識,進而激發學生主動求知的慾望。而且,不論貧富貴賤,人人都可以依照自己學習的進度,按部就班地學習。這種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學習模式,才是我們推動翻轉教育中,非常重要的理念。因為,我們所教育的學生,所要獲得的,並不只是他們目前可以應用的知識,而是可以適應未來一、二十年後,社會需要的能力。它包含了「數位技能」、「靈活思考力」、「人際溝通能力」與「全球作業能力」…而這些能力的培養,都得建立在學生們主動學習,讓孩子真正成為學習主人的架構之上,方有成功的機會。

此外,老師們也該思考,除了知識以外,孩子們還需要些什麼,才能在未來的社會中,立於不敗之地?筆者覺得,「敬業的態度」、「正確的價值觀」、「永續探索的學習動力」與「追求創新與卓越的心」,是我們教育中,非常欠缺的一環。甚至連教育工作者本身,都需要在這些向度中持續精進。這就是筆者覺得,在翻轉教育中另一個重點~「翻轉老師的心」的重要。不可諱言地,時下有少數的教育工作者,只是將「教書」,當成是一種「職業」,放在首位的是自身的權益,而不是聚焦於學生的學習。這種價值觀的偏差,的確影響了教育往好方向前進的力量。而安逸的生活環境,也讓某些教育人員忘了自我反省和與時俱進、害怕被評鑑卻又經常對學生進行另一種形式的評鑑(例如考試)、當身為家長時,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受到良師的照顧;也大都贊成針對不適任教師要有退場機制,但一旦角色轉換,卻又害怕觀課、害怕評比、害怕退場機制的那把火會不會燒到自己?與其擔心,何不壯大自己,讓自己保有競爭優勢?與其害怕,何不保有學習的動力,讓自己能夠持續站在浪頭上,而不被一波波的潮水給淹沒?這也正是筆者在談翻轉教育時,另一個重要的關鍵概念~要翻轉老師的心!

最後,我們期盼教育當局,在教育資源的分配上,能夠更符合公平與正義。讓偏鄉的小孩、真正需要協助的弱勢學生,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懷與照顧;給他們更多可以自己創造的成功經驗與機會。讓他們在學習中找到動力與樂趣;讓他們活在自信與成就中,才能藉由教育的力量,翻轉他們的人生!

翻轉教育,並不是新玩意與新名詞,成功與否,全在於我們想翻轉些什麼,才能讓孩子們,有個更好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