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跨年,各地絢麗耀眼的煙火秀,的確帶來不少的驚豔,也吸引著大批人潮前往觀賞…那美麗動人的一幕;那黑壓壓一片,如波濤洶湧的人山人海,都在你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樣地,元旦早上的第一道曙光,總是有著一大群人,到台東太麻里、到墾丁、到阿里山…迎著太陽公公的到來。似乎,人們都喜歡光彩奪目的煙火,而忘卻了您家巷口的路燈;也在意元旦清晨的首次日初,而遺忘了另外的三百六十四天,一樣天天報到打卡的同一個太陽!……

剎那間的美,固然可以留下永恆的美,但另一種平凡的美,其實是在你我週遭,天天不斷地上演。它不奢華,也不浪漫,卻可以看見持之以恆的真情之美。巷口的路燈,您有多久注意它的存在?但它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為回家的夜歸人,指引著一條明路。只有當它某一天壞掉不亮了,您才驀然驚覺,怎麼巷口變得如此昏暗?天際的陽光,豈只是元旦才上班?但我們卻只有每年的第一天,開心地起個大早,喜迎它的到來,那另外的三百多天呢,卻可以視而不見,忘了它的存在?

同樣的道理,孩子們!你們可曾想到,父母每天為你忙進忙出,送你上學,關心你冷暖,張羅你的食衣住行,有沒有和巷口的路燈一樣?你的老師,每天幫你批改作業,要求你的品行功課,指導你為人處事的道理,有沒有和每天打卡的太陽一樣,持續地對你呵護守望?這份持之以恆的真情,的確不如台北101煙火的耀眼,也不如義大世界煙火的璀璨,但誰對你的幫助比較大呢?甚至,每天站在路口指揮交通的義警;每天手握軍械,保家衛國的英勇國軍,你有多少時間想到他們的存在?然而,他們卻在你生命成長的過程中,默默地付出、而且靜靜的存在!這就是一種偉大~一種平凡、不求回報的真情展現……

許多人一生,汲汲於功名,卻不選擇以正當的方式求取之;也有不少時下的新新人,為了滿足物質的慾望,鋌而走險,做出違反道德法律的事情,亦時有所聞。殊不知,這些名與利,皆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份而已;只是如衣服上的一個胸針,雖然醒目與吸睛,但終究只是個配件。而真正實穿的,仍是那件衣服。這些例子,都在在說明了,越是在平凡中,能夠一步一腳印地堅持做某一件事,就越能看出那份為理想執著的真情;越是在刺骨冷風中頂住風雪而綻放花朵的寒梅、越是在患難中伸出援手,給你最大關懷與支持的朋友,就能看出那份堅毅而偉大的不朽。而這些人與事,皆存在於你我的周遭,就看我們能否用心看見這份平凡中的真情。

巴西人辛苦了一整年,只為了在一年一度的嘉年華上,精心地打扮,極度地狂歡,最後得到了什麼?教育的場域,如果只是為了辦一場熱熱鬧鬧的活動,而忘了思考如何在活動中讓孩子們學到什麼,那麼到頭來只不過如光鮮的煙火,急速地消失在眼前。還不如積極地練習讀寫算,還不如日復一日的敦品勵學來得實在。這就好像奢侈的法國大餐,可能一頓飯就要花掉一個小工人一個月的薪水,又有幾個人可以天天如此?反而是街口的麵攤和自助餐,雖不起眼,但卻實而不華,可以天天填飽我們的胃。「平凡」,簡簡單單的兩個字,但卻透露了許多人生的哲學。孩子們,每天腳踏實地的做好份內的事;每天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周圍那些平凡卻偉大的人,包含你的父母、師長、和朋友們…,有一天,你也會體會,這種平凡中的真情,才是人生中最最絢麗閃耀的無價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