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不久前,我在親職教育的場合中,和家長們分享了一段話:「孩子在國中、高中階段的成績,在我眼中,並不完全是孩子真正的表現。因為,這個階段~尤其是國中,有老師、家長不停地在孩子的背後推一把,很多孩子的成績,是在被『鞭策』的情形下,讓人感到很『欣慰』。一旦上了大學,沒人逼你念書,有些孩子一時之間,失去了求學的動力,加上多采多姿的社團活動及其他誘因,開始了『由你玩四年』的大學生活,甚至被『二一』(二分之一以上的學分不及格遭到退學)者,亦時有所聞。因此,從小培養孩子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他該做的事,這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養成,比任何事都要來得重要!」

隨著孩子求學階段的成長,功課越來越多,幾乎是大家共同的經驗。小學中低年級,可能父母還沒回到家,孩子作業就寫完了。但到了高年級,到了國高中,挑燈夜戰,早已不是新聞,而是每天上演的連續劇。雖然我們很難改變什麼,只能守在孩子的身旁,陪著他度過每一個孤寂的夜。但我仍有所堅持,「不論老師出的功課再多,我寧可替孩子泡杯牛奶、煮份宵夜,填補他體力上的耗損,也絕對不幫孩子動筆寫任何一個字…因為,那是孩子自己應該完成的事,即使已經三更半夜,即使心中仍有不捨,但這點堅持,卻從來沒有動搖過!…」

每年的新生家長座談會,我總是苦口婆心地拜託家長,您可以在旁給孩子支持鼓勵,但請不要替他完成作業與功課,否則他永遠只會成為溫室裡的小花…況且,靠別人的協助而得到的榮譽,有什麼值得高興?靠爸媽操刀所得到的獎品,又有何成就感可言?

社會上,講求的是一步一腳印,而不是舌粲蓮花。人,頂多只會被騙一次,而不會永久上當;行銷,如果沒有實力做後盾,終究會讓人「看破手腳」。不少自認為聰明的人,成天將自己不錯的資質,用在旁門左道之上,而沒用在自我鞭策,自我充實之上,至為可惜。同理,如果讓孩子從小依靠父母,凡事有父母可以代勞,他何時才可以獨當一面?教育的場域,如果充斥著虛假,還有什麼希望可言?教學的現場,如果瀰漫著粉飾太平的氛圍,又能指望有何作為?家長的心態,如果只想應付老師,交差了事,孩子的競爭力又在哪裡?如果只想一步登天,讓孩子養成依賴別人的惡習,如何指望日後腳踏實地、光明磊落?

看遠一點!孩子的輸贏不在眼前,而在一、二十年之後!當您的孩子,念了大學之後,會自己安排時間,徜徉在圖書館、實驗室……您應該感到欣慰。因為,那才是真正的學習;當您的孩子,出了社會之後,能腳踏實地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為自己的每一件事情負責,不論成就高低,至少俯仰無愧,那才值得我們尊敬。從小,為何我們不培養孩子獨當一面的能力?別因為您的不捨,斷送了他成長的最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