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個月,幾乎所有的話題與焦點,都鎖定在「真相」這兩個字身上。對於真正「行得正,坐得端」的人,以及沒有捲入戰局的「旁觀者」而言,真相二字的內容與意涵,都是大家最想要知道的。它更是一種普世的價值。因為,這世界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公平與正義」,而要建立真正的公平與正義,在在都需要真相。也唯有弄清楚真相,才能判斷誰是誰非,也才有機會還給被誤解者一個公道!

廣大興號渔船事件,經過了幾個月的鑑定,原本姿態極高,口口聲聲說這是一場意外的菲國,在證據會說話,以及政府與洪家不斷地尋求真相的積極態度和作為下,終於讓真相大白。菲國起訴了逞兇的海巡人員,也向洪家家屬道歉與賠償。雖然,人死不能復生,再多的賠償換不回船長的一條命,但真相的釐清,與大家堅持要真相的決心與態度,總算比起過去類似的海上流血事件,有了更好的結局。

同樣的道理,洪仲丘案,甚至大到牽涉更廣的如尹清楓案,小到校園裡幾位學生的吵架事件、馬路上大大小的車禍……等,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真相!因為,它是建立社會公平正義最重要的依據!

要真相,就得需要調查,需要透過一些方法與途徑,讓人証忠實的還原本來的面貌;讓物証使得為非作歹者百口莫辯。如果,調查的單位,連個問話的權利都沒有,何以還原真相?大到警方辦案,小到老師詢問學生,如果這樣子的調查與了解事情的原委,都可以被誣指為「白色恐怖」,試問真相如何水落石出?是不是警察局、學務處、輔導室都得關門大吉?將一個正常程序,了解事情始末的行為,扣上了如此大的一頂帽子,任誰都無法服氣!

要真相,有調查,當然得留下紀錄。不論大大小小的車禍,警方到場後的現場丈量,兩造雙方的問話,最後都會寫在筆錄中,請雙方簽字確認。這就是一種保護雙方的動作。許多案件,錄音錄影,司空見慣,為何要做這些証據的保全?就是擔心一旦出了調查地點,大家各說各話,變成羅生門,才要有此動作。俗話說:「真金不怕火煉」,真正行得正的人,何以害怕錄音錄影?只有心中有鬼的人,才會害怕真相被還原,才會擔心謊話一旦被揭穿的下場!

俗話說,「夜路走多了,遲早會遇到鬼」。說了一個謊,日後要以更多的謊來圓前面的謊。人非聖賢,誰能無過?勇於承認,才能贏得他人的尊敬,也才不必一天到晚繼續編謊。因為,當你編了越多的謊,反而露出更多的破綻,別當大家都是傻瓜!

誠實的人,永遠贊成得知真相;唯有心虛的人,才會害怕真相的揭露!「行得正,坐得端」這六個字,不是自己說說就算,而是要禁得起証據的檢驗。唯有透過真相的還原,讓証據說話,才能証明誰是俯仰無愧的男子漢,而誰又是害怕東窗事發的XXX……

誠實,是給孩子和學生最好的榜樣與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