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天氣,特別詭譎多變,忽晴忽雨,讓整個空氣,也變得難以捉摸。校園裡的氛圍,似乎受到了影響,充滿了難以言喻的形容……許多的感動、遺憾、無奈…在這樣的時空裡穿梭交錯,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又有多少人知道掌舵者的用心良苦?……

上下學期四場有關閱讀理解能力、文本分析、字詞教學的研習,已經走完四分之三的課程。花了將近兩萬的講師費,的確在部份老師的身上,產生了共鳴與迴響。這次的期中考題,部份年級的題目開始有了轉變,新的題型,新的思維,不再依賴命題光碟。閱讀測驗開始有了不同層次的提問技巧…更重要的是,大部份伙伴在研習時認真的態度,甚至還會留下來與講師討論互動,這是多麼可喜的事情!雖然很多人都不知道,校長主任在事前與講師不停地用電話與MAIL溝通上課的內容,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讓老師吸取精華,但看到大家用心的這一幕,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世上先知先覺的大師,可遇不可求。但總期許我們的伙伴,至少做到後知後覺。能夠在標竿學校的引導帶領下,先依循前人的腳步,做出一個雛型,然後慢慢加入自己的想法與新意,讓它變成自己的東西。這樣的模式,總比自己白手起家,從無到有要容易的多。牛頓的經典名言:「我之所以看得更遠,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是就在告訴我們,吸取別人的經驗,然後加以轉化創新,是多麼重要的學習法則。如今我們有機會看到、學到他校的具體作法,自當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資源!……

今天是個大日子,不少人因為職務與工作在身,無法參與這項研習而感到遺憾。然而無奈的是,總有一些人,連後知後覺的進度都趕不上……口口聲聲吵著要研習時數,結果開了研習,人在何方?通知單上也簽了名,知道這是重要的研習,必須參加,依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更有人名簽了,卻悄悄地消失在人群中,以為可以用大家的熱情參與,讓自己變得更渺小而不被人察覺。當有些人高喊「尊重」的同時,又何嘗尊重了制度?當自己高喊「還我專業自主權」的同時,連提昇自己教學專業的研習都不參加,又有什麼立場証明自己有多專業?~除非,您可以在大家面前,好好地展示您過人的教學技巧,讓您成為大家學習的楷模!……

一所位處彰化鄉下的十二班小學,可以在月考的試卷中,多達40%—50%的文本分析試題;可以在高年級的月考中,加考作文;可以讓校長、主任、同儕,自由地走進教室後面拍照錄影;可以在開學前全部回到學校參加整天的進修研習,並透過實作的練習、教師同儕的討論,來提昇彼此的教學能力……你能說,他們真的就是「鄉」,而我們就是「城」嗎?許校長在課程結束後,在校長室與我分享她的心得:「真正的城鄉差距,不在地理位置,也不在孩子身上流著什麼血液,而在於老師的心!」多麼發人深省的一句話!如果您有心,願意花時間在孩子身上,願意花時間鑽研課程、設計問題,即使偏鄉,也可以讓您的學生與都市的小孩一較高下。101年教學卓越團隊中幼教組唯一的金質獎,是一位來自雲林的幼稚園老師。憑一己之力獨拿金牌,靠的就是聚焦孩子的課程與學習。當有部份老師覺得「我班學生家長都對孩子漠不關心」的同時,其實心裡是暗自竊喜的。因為,這群家長跟本不會argue你。但換個角度想:這不是給老師更大的揮灑空間嗎?你為何只想塗黑留白,何不用七彩色筆,去豐富孩子的學習視野呢?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只要有心,偏鄉的孩子一樣可以有競爭力;反之若無心教學,都市的孩子也可能被比下去。要城要鄉,真的在於老師的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