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人,包含了學生、家長、老師,經常把「沒有時間」掛在嘴邊,總認為時間不夠用」。但在我看來,「沒有時間」和「時間不夠用」,並不全然可以畫上等號。這中間,還牽涉到自己對於時間的掌握與運用,以及零碎時間的處理……

在很多的場合,我常常講:「加班的人,我肯定他是一位認真的人。至少,他知道這些加班的內容,是他『份內』的工作,而他也有心要完成這份屬於他自己該完成的工作。至少,他不是個水昆兄,所以,認真二字的評價,應該是貼切而合理的。但是,加班的人,是否稱得上『優秀』,就不見得了。這要看看同樣的工作、同樣的產出品質,別人需不需要加班來定奪。如果工作內容相近、產出品質差不多,別人可以準時下班,而自己卻要抱著一大堆工作回家,或是華燈初上還得待在辦公室,那麼,距離優秀二字,可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沒有時間」,的確是個好問題,也有可能是個推拖之詞。對於一個時間管理已經很好、但想做之事卻很多的人而言,我到覺得「時間不夠用」這個形容詞比較恰當。而「沒有時間」,是真的嗎?如果我們仔細檢視自己一天當中的點點滴滴;如果我們動點腦筋,「改變做事的態度、順序、與方法」,或許就會生出許多時間;或許就會在許多零碎的時間裡,解決很多的問題,完成許多你想完成的事。

學電腦的人,大概都聽過「多工」這個名詞。不太懂電腦的人,大概也知道時下大家最常接觸的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可以同時開啟很多視窗,讓你一邊聽音樂,還可以一邊下載軟體,甚至同時還在打字寫報告。這其實就是「多工」的概念。將這個概念,用在你的工作上,其實,你要做的事,而且最重要的一件事,其實是「排程」。也就是調整你工作的順序,或許就會擠出更多的時間,甚至就可以少加一點班。舉例來說:我幾乎不在用電腦工作的時間內,去進行資料備份、影片音樂轉檔、甚至下載大型電腦檔案……因為我知道,當我們的電腦在做這些事時,是很耗系統資源的。這時CPU已經夠忙了,你還要叫它做美工、打報告,這時你就會感覺電腦這麼比平常慢。而我,卻是經常在吃飯前,睡覺前,按下影音轉檔的按鍵,或是排進資料備份的工作,當我們用完餐,一覺醒來的同時,這些工作早就完成了。對於一部永遠不會生氣的機器而言,為何不讓它忙一點?它忙的時間越多,我們休息的時間也會越多。這就是改變工作順序後,所帶來的效益。

再舉一例,工商社會,誰不忙?但要忙得有頭緒,而不是瞎忙!家裡只要準備兩個電鍋,「至少」可以同時完成一飯、兩菜、一湯。再利用電鍋工作的同時,你還可以去炒個菜,或完成其他工作,小家庭弄個晚餐,真的需要很多時間嗎?就看你如何善用時間!有些女主人,更是善用時間的高手,可以一邊看著電視、臉上還敷著面膜,廣告時間還順便做個運動,這不就是善用零碎時間的最佳例証嗎?需要在車上待很久的人,如果利用這段空檔聽新聞,回到家七到八點的時段就空出來了。因為,各家新聞台的內容幾乎大同小異,國家社會大事,哪一台不播報?搭公車捷運的學生,如果可以在車上背幾個英文單字,一年累積下來的數量就非常可觀!

再談到零碎時間的運用,有些班級善用晨光時間,進行晨讀,哪怕只有十分鐘,一年200個上學日,就有2,000分鐘,相當於33 個小時,很嚇人吧?!一個早修算5題數學,一年光上學日就比別人多算了1,000題,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時間,卻可以讓我們完成很多事。內人服務的學校,一位一年級的孩子,家中連電腦都沒有,卻靠著下課時間,進行台中市的線上閱讀認証,拿到了全班最高分!有些孩子都說他沒空,沒有時間做這做那,有些大人也會抱怨,自己怎麼這麼忙,但只要我們在「態度」上積極一點;在「動腦」上多費心一點;在「事情安排的流程」上多想一點;在「工具」的使用上多學一點;在「時間管理」上多檢視一點,你的工作效率,也會高一點,成就感也會多一點,你也不會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心情也會好一點!

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就看你如何找出你的零碎時間,多完成一些別人做不到的事。那麼,最後的贏家一定就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