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昰否夠讓人永遠記得你,尤其是強調「以客為尊」的服務業,就看誰的心思比較細;就看誰能做出讓客戶感動的事~哪怕只是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巧思,都會讓人永遠記得你一輩子!這次下榻的煙波飯店,就是讓我回來後一直念念不忘的地方……

538153_4080443098842_628168259_n  

好的飯店,比比皆是,只要有錢,硬體設施都可以一再升級。但這些硬體,並不見得能讓客戶一來再來,反倒是如何讓客戶感受到你的用心,才是吸引客戶再度光臨的關鍵。煙波飯店為何可以讓我難以忘懷?那是在推開房門的一瞬間,給了我太大的震懾與驚訝!當我推開了房門,遠遠望去,雪白的床單上,怎麼好像有個「異物」?走近一看,那是用糖果拼出來的一個圖案!它並不複雜,是一艘小船,旁邊加上了一個英文字~「GREEN」……頓時,我的眼睙都快掉了下來……我馬上就能體會到這圖案所代表的意義:那不就是「綠色方舟」嗎?原來,接待我們的秀鈴經理,早已逛過學校的網站,知到學校有個「綠色方舟」的教學團隊,還拿到了教育部的教學卓越銀質獎。更知道我也是「綠色方舟」的成員之一,於是,她請客房部的伙伴,排出了對別人而言並不會產生驚喜,但卻對今晚即將入住的房客,會產生無比震撼的感動圖案!當下,我深深地覺得: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誰能充份地做到「客製化」,誰就會是最後的贏家!而煙波飯店這一小小的巧思,就是客製化最成功的案例。如果有朝一日,我有機會再到花蓮,煙波飯店絕對會是我的首選,同時,我也會向同事推荐,花蓮有個這麼棒的飯店。因為,這份感動,會一直留在我的心裡…… 

煙波飯店中的綠色方舟003   

煙波飯店中的綠色方舟002  

回台中的前一晚,有機會與秀鈴再次聊聊,她跟我說:「明兒早她有要公前往台東,所以可能就無法送行了……」我當然知道,我只是來花蓮度假的旅客,也不是什麼大人物,能夠吃飽睡好就OK了,怎敢勞動經理送行?繼續聊下去時,另一個讓我感動的事出現了!原來經理風塵樸樸地坐早班車、來回四、五個鐘頭的車程到台東,只是為了送一張請柬~一張很特別的請柬和一項很有意義的任務:原來,他們今年選出來的優秀員工,老家就在台東,她要代表公司,邀請優秀員工的父母,參加公司喝春酒暨表揚優秀員工的聚會,也向優秀的員工父母致謝:「由於你們生得好、教得好,才能讓煙波飯店得到如此優秀的員工…」,順便拍了一段VCR,要在頒獎的會場上播出。而這些事,該名優秀的員工目前完全不知,只因,飯店想給優秀員工一個驚喜……聽完這個小故事,我更感動了。原來,一個企業可以如此經營,如果我是那名員工,得知企業為我所做的一切,日後做死都甘願;如果我是員工的父母,看到企業如此善待員工,更會要求自己的兒女,一定要認真工作,回報企業的栽培之恩。雖然,我無法參加並見証這讓人感動的餐會,但這個故事卻讓我的腦海裡,浮現了一幕幕感人的畫面,也讓我獲益良多。雖然,一樣米百樣人,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心地總是善良的,在之前的文章裡也曾寫過:「人是相對的動物」。企業對你好,自然你也會對企業有更大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煙波飯店001  

煙波飯店遠眺花蓮港003  

最近在媒體上,一個很夯的名詞,叫做「有感」。政府的施政,如果可以讓人民感受到你的用心,甚至做到「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那就是「有感」;一個老師的班級經營,如果可以讓家長肯定你的努力,也是一種「有感」;一個機關或團體,能夠讓你的員工,感受到你的認真,願意為他們解決問題,也是一種「有感」;各種層面的服務業,如果可以做出更細心與貼心的服務,讓客人感動,也是一種「有感」……「有感」並不見得要花大錢,而是在於如何讓別人看見你的巧思與用心,進而有股暖暖的溫馨,自然就會有感。這趟花蓮之旅,我願寫下這份細膩而深層的感動,它比看完十本書都要來得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