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卷

一、美學素養已被教育部列為新世紀公民五大核心素養之一,請舉例說明美學素養的內涵;並闡述國小校長如何培育學生具備美學素養。

二、學校於設計出校本特色課程方案後,應設法促進其於教學現場實施。若您為學校校長,且學校之閱讀教育規劃小組經由無數次的討論,已設計出供校內三至六年級學生每週學習一節的閱讀教育課程計畫,您會進一步推動哪些措施以促進該課程之落實實施?

三、家長參與學校教育事務是目前潮流作法之一,鼓勵國小學童家長參與但又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如何適當作為以建立良好之親師合作關係?

四、大立國民小學是一所創校已有六十年歷史的學校,檢視學校發展歷史,曾是茉莉鄉的中心學校,學生人數的高峰規模曾達到36班,可是隨著少子化趨逝的發展,學區學齡人口逐漸減少,最近五年年年減班,學校每年都要處理超額教師問題。由於多年前學校即形成一不成文的規矩,那就是處理超額教師問題採用後進先出處理教師遷調,幾年下來,大立國小形成反淘汰現象,亦即年輕有活力的老師皆因逐年超額必須他調,留下來的教師皆是資深保守的中老年教師,家長聞此現象都設法遷戶籍移至其他學區的學校就讀,因而加速學校規模與學生人數的縮減,一些中年的教師,人心惶恐,提不出服務的熱誠。請你就校長的立場說明其解決的策略與方法?

五、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強調培育學生核心能力的時代,請說明學生的核心能力包含哪些?並提出學校培育學生核心能力的具體作法。

 

B卷 

一、國小總務主任如何進行校園空間美學營造,以創造美的校園環境氛圍。 

二、若您擔任某位新進教師之教學輔導教師,雙方並已約好將於2週後入班實施一個數學單元的臨床教學視導觀察。在尚未入班觀察之前,您會做哪些準備工作?請逐項說明之。  

三、學生輔導工作可以如何善用雲林縣學生諮商中心的專業輔導人力(具證照之心理師與社工師)?如何與中心作有效合作? 

四、經營學校必須將辦學理念與具體作法進行有效行銷,俾利喚取共識爭取支援。請說明基於學校經營之立場如何運用公共關係進行學校行銷? 

五、近幾年國民小學校務評鑑積極推展,試就學理敘述學校評鑑的要義,並就實務說明其運用策略;以及對本縣實施校務評鑑的具體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