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教育部即將於一百零三學年度推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方案,請分析此一教育政策的內涵,並申論學校的因應之道。

二、 面對少子化現象,學校會因學生人數減少,而規模日漸縮小,甚至影響學校的存廢,衍生許多學校經營管理與發展的問題,身為一位學校領導者,在經營管理上,你有何具體因應為?

三、 近來中央及縣市政府為激勵學校進行教育革新,推出不少獎助或認證計畫,但是也有人批評:學校往往為了獲得獎助或認證,做了許多表面功夫,實際上卻沒有真正的革新。例如,有學校獲得「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認證,卻傳出嚴重的霸凌事件。以校長的角度來說,總希望藉著獲獎的殊榮對內激勵學校同仁,對外行銷學校形象,但是要踏實的進行革新工作卻難以在期內讓外界看到績效,似乎也難以獲得獎項。做為一位校長,你會以何種心態和策略帶領學校同仁參與這些獎助認證計畫?

四、 弱勢學生的扶助,需要整體的規劃。你認為除了在制度面上政府及社會需提供更大的挹注之外,就學校內部而言,還有哪些事是目前應做而未做的?

五、 面對近年國中小學生學習效果出現雙峰現象,其原因為何?身為校長,有何具體改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