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育基本法第二條規定,「人民為教育權之主體。教育之目的以培養人民…使其成為具有國家意識與國際視野之現代化國民…」。身為校長,你如何藉由學校經營,實踐此目標?具體作為為何? 

二、權力(power)是領導最重要的基礎,擁有越多元、越完整的權力,是領導力有效發揮的關鍵。校長在現今校園生態中所具之權力類型有哪些?如何有效運用這些權力?試分述之。 

三、近年來出生率下降,探討少子化的時代如何避免學校生源不足為校務經營的首要議題,試擬一份校務經營方案計畫以解決上述問題。 

四、請說明您對下列兩種親師衝突的處理依據、流程與改善策略:
(1)家長要求老師提供班級課程計畫、教學評量方式及標準;教師認為家長要求過當。
(2)家長抱怨老師教學不力、管教過度;教師抱怨學生資質駑鈍、常規不佳。 

五、依據J.P.Guilford的智力理論,思考的運作中有兩種思考能力,一為聚斂性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另一為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請分析其內涵並論述與學校教育的關係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