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這孩子的名字,是在一個「夜間部同學」於中秋節前夕,忙著為她班上的小孩,張羅柚子的時候……不是要開同樂會,而是要在美勞課時,做出一隻「柚子龍貓」。我好奇的問:「為何妳只準備兩顆柚子?」內人回答:「大部份的同學家都有應景的水果,但弱勢的小孩就需要我幫他們解決了……」此時,心中激起的是一陣鼻酸……

第一眼見到這孩子,是在內人服務學校的校慶運動會上,雖然,她只是個一年級的孩子,但在拔河場上,那雙專注的眼神、那雙使盡吃奶力氣而漲紅的小手,透露了她多麼想贏的渴望。在那一瞬間,我看到了那個孩子的勇氣和堅強!……

運動會快結束時,我早一步走進內人的教室,幫她看看電腦有沒有需要整理的地方……不一會兒,孩子們陸續回到教室,這個小女生,分秒也不放過,拿著一本書,走到學生用的電腦前面,用她的一指神功,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敲著鍵盤,輸入帳號密碼,然後進入台中市的閱讀認証系統,認真地進行閱讀認証。當下,我被這一幕所震懾了!當其他孩子還在七嘴八舌、天南地北地閒聊時,這孩子卻一步一腳印地悠遊在書海的世界中。這是一件多麼難得的畫面!

回到家中,夫妻倆談起這孩子,才知道她的成長背景。單親、一半原住民的血統、中低收入戶,目前只靠父親微薄的收入過活……或許就是因為生長在如此不利的環境下,造就了她的樂天與知命。她總是用最認真的態度,做好每一件事。這對一個只有六歲的孩子而言,是多麼地困難。當別的同學用著家中的電腦,高興地玩著線上遊戲的同時,她卻只能從事其他活動。因為,她的家裡沒有電腦,更不可能有網路。當別的孩子下課在操場飛奔時,她卻只能利用短暫的下課時間,在教室電腦前面,進行線上認証。因為她知道,這是她最愛的小天地;書和電腦,也是她日後可以翻身的工具。

前幾天,內人偷偷地告訴她:學期快結束了,目前妳的閱讀成績,雖然很不錯,但妳的前面還有其他同學,妳可以再加點兒油,就可以得到閱讀第一名的獎勵了!這句話,更點燃了她的鬥志,每節下課,她更加地勤快了!果然,在學校結算閱讀成績時,她終於超越了對手,成為全班最高分。但孩子並不知情,以為比賽仍在進行著。某節下課,內人不捨這孩子每節都待在電腦前面,提醒她說:妳要不要趁著好天氣,到外面走走,看看遠山,和同學玩遊戲,也很好哇!你知這孩子怎麼回答?她說:不行,我要繼續閱讀和認証,因為,家裡沒電腦,如果我此時不認証,放學後,同學會在家中,用他家裡的設備超越我……」當我從內人的口中,聽到這段話,眼中不停地起了霧,淚水不停地在眼眶裡翻滾……太難為她了!一個六歲的孩子,想贏的企圖心如此地強烈,愛書的程度更超乎同年齡的小孩好多好多。她才小一吔!身處在弱勢的家庭,家裡沒有半本課外書,所有的閱讀書籍,都是從學校的圖書館中借來的;所有的認証,也都用學校的電腦及網路設備來完成。比起其他同學,她從不自怨自艾,生活條件也不如同儕,但她卻靠著自己愛書成痴的意志,善用別人在不知不覺中就浪擲的短暫光陰,完成了這項幾乎不可的任務。看在大人眼裡,怎不教人感動?怎不教人打從心底,要對這個年僅六歲的孩子,多一點兒疼愛?……

很多年前,小學的國語課本,有篇「窮和尚與富和尚」的故事。最後,完成到南海取經任務的,是只靠著一股堅強毅力和一個缽的窮和尚,而不是整天只會空想,嫌自己缺東缺西卻一直沒有行動的富和尚。我為何要寫下這個故事?是因為週遭有不少同學,只知為自己的一事無成,找各種的理由。說什麼功課太多、自己太忙、用電腦的時間太少……看看這個就讀郊區學校 的小孩,不論成長背景也好,不論資源取得的困難也罷,都比身處都會區的孩子,要來得惡劣。但她依然可以克服困境,依然可以完成她的夢想。我要用這個故事,告訴比她幸福的孩子,要懂得珍惜身邊得來不易的福氣;也要分享給自己學校的師生,只要有心,連六歲的孩子都可以完成她的心願;只要你把它當成一回事,就有成功的機會!……

在這個愛書的小女孩身上,我看見了她無限璀璨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