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了不止一週的雨,整天溼答答的…趁著陰陰卻未落雨的清晨,全家來到附近一所大學的操場,活動一下筋骨……

今年剛成為新鮮人的孩子,在前面奮力的跑著,後頭的「兩老」,則是安步當車,看著形形色色的大孩子們,不斷地「用他們自己的節奏」~跑累了,改用走的,休息夠了,再繼續跑……並且在跑道上一次次地超越了我們……

這個畫面,不禁想起了當年的身影,似乎也是這個年紀吧?!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開始會到圖書館借自己想看的書;開始會在寢室熄燈後,拎著書到宿舍的地下室,繼續未完成的課業;開始和同學聊著風花雪月;開始安排自己的社團生活;開始遺忘家中的長輩假日站在門口,殷殷盼著孩子歸來的場景;開始張羅自己的生活費用;開始在另一張生命的白紙上,塗上自己想要的色彩!……

曾幾何時,角色互換了!在門口倚望的角色,變成了自己。週五下午孩子沒課的時間,是他可以自行規畫的FREE TIME;然後你會在當日的餐桌上,聽到孩子今天的探索報告:一下子是到國家圖書館借還書;上一週是到一中街的墊腳石;上上週是和同學逛誠品;下一週準備坐公車到另一所大學逛逛……然後利用台中市坐公車8公里免費的優惠,不停地搭乘不同路線的巴士,悠遊在市區的每一個角落,然後在不同家的自助餐填飽肚子;在不同的店家留下走過的足跡!……

孩子長大了!可喜的是:他終於走過被師長逼著念書的歲月,換來的是更多的獨立與自主。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至少知道在期中考前也要學會臨時抱佛腳;更知道平常回到家做點兒預習和複習,到了學校會更輕鬆而自在。我高興的是,大家擔心的「由你玩四年」,似乎沒在孩子的身上發生,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懂得自己規畫時間的大孩子!

前幾天,一位同事想送我兩本偵探小說,他說:「你家有大男孩,應該會喜歡這類的書……」但我卻告訴他:「謝謝你的好意,但根據我的判斷,他可能更愛張曉風、吳若權、杏林子與林海音……」孩子長大了,更了解自己,我無意替他決定要看什麼書、入哪一行,只要走在人生正規的道路上,品德沒變壞,就讓他依照自己的興趣、自己的節奏與步調,走他自己的人生吧!畢竟,他要為他的人生負責;他要為他的決定有所承擔;他要為他的選擇付出時間和心力!

孩子長大了,雖然明知以後只剩兩老的日子已經不遠,但此時的心中,沒有孤寂,卻有著滿心的安慰。因為,他真的長大了!~雖然,他依然是我永遠的牽掛,與甜蜜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