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11/21迎接了第一批來自馬來西亞華僑學校教師參訪團的到來,緊接著在11/23,要接待同樣來自馬來西亞,但卻是由單一學校所組成的師生訪問團~來自大馬柔佛州新山縣寬柔第二小學,一行二十餘人的訪問團。更巧的是,這週的天氣,每天都還可以,唯獨這兩天,老天卻不怎麼賞臉。尤其11/23,還下起了滂沱大雨。但這冬雨,卻沒有澆熄兩校文化交流的熱情,我們依然用最誠摰的心,歡迎寬柔二小師生的造訪!

DSC_2087    

有別於前一場只有老師,沒有學生的參訪團,寬柔二小是由黃校長領軍,結合了該校教師、家長、學生所組成的團體。因此,在行程的安排上,當然要與前一場次有所不同。既是單一學校的訪問,又有不少學生的蒞臨,自然要以兩校學生的互動為主。首先進行的是兩校小朋友的對話。在言談中,我們看到了寬柔二小的孩子,眼神中充滿了自信,在表達上也井井有條,尤其不管回答什麼問題,他們的口語陳述,彷彿就像是在進行一場演講,抑揚頓挫、高低起伏,很容易讓聽者感受到他們想表達的內涵與情感。相較之下,我校的孩子,就顯得較為緊張,少了那份從容大度。我在想,如果今天我們的孩子要走進國際的舞台,從國語課的朗頌課文開始,就要好好紮根,讓它不只是念出文字,而是讀出感情。並且多給孩子上台的機會,才能培養更多的自信。寬柔二小的孩子,真的給了本校的小朋友,上了一課什麼叫做語言的表達!

DSC_2273  

DSC_2173  

第二回合的師生交流,是由馬來西亞的孩子,指導本校同學進行臘染的彩繪。臘染在大馬,是個相當普遍的傳統工藝,連小朋友也都可以畫上一手。看著我們的孩子,在對方小朋友的示範下,很快地就能上手,短短一個多小時,也能完成一件件的作品,真的也想跳下去跟著他們畫一幅。兩校的孩子,在互動的過程中,開心的交換作畫的心得,那種童稚的純真,真令人稱羨!

DSC_2358  

DSC_2447  

而此時的師長們,也沒閒著。利用此空檔,進行非正式的對談。當然,聊的主題大都環繞著兩國教育的現況,也讓我們對大馬的教育體制,有著更進一步的認識。此外,寬柔二小對於我們綠色方舟的教學課程,也有著高度的興趣。而本校的老師,也竭盡所能的為其講解。兩校師生的互動,雖然在寒風細雨中進行,但卻能感受到,那股濃烈的人文情懷!

DSC_2425  

用完中餐,林主任帶著老師,到校園裡走走,外頭下著雨,所以只能針對室內的部份進行導覽。辦公室、普通班教室、低年級的套房式教室、圖書室、電腦教室…讓他們也能領略我們的教育現況。

因為時間的關係,下午綠色方舟的討論分享,只能簡略帶過。還好現在網路無國界,多少可以彌補這方面的缺憾。

IMG_0905  

最後的重頭戲,當然是簽署兩校結為友好學校的協議書。能有此機會,與國外的華僑學校,進行這樣的交流,的確有助於日後國際合作教育的推展。相信,這只是一個結緣的開始,未來,我們還有好多好多的面向,可以發展彼此合作的關係。

IMG_0918  

IMG_0929  

IMG_0933  

送走了寬柔二小的師生,本校馬來西亞週的活動,也在此告一段落。大馬人民的熱情;大馬小朋友們的彬彬有禮、溫文儒雅、自信卻不自傲;大馬教師的專注學習……都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見了,馬來西亞的朋友!這是緣起,也將不滅,期待下一次的相會!

 DSC_2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