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來西亞~一個和自己非常有緣的國度。第一次的出國,到了馬來西亞;和夜間部同學的蜜月,也在馬來西亞;老師時代,第一次擔任教學演示的重任,對象是馬來西亞華僑學校的校長參訪團;擔任校長以後,第一次接待如此龐大陣容的國外參訪團,也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而且一週之內還要接待兩團馬來西亞的伙伴。在這個屬於馬來西亞長假的初冬,大元的校園好不熱鬧!充滿了濃濃的異國南洋風味,也給了大元的孩子,一個拓展國際視野的好機會!……

IMG_0898  

一開始接到這項任務,就有一種想法:如果只是讓他們來此走馬看花,學生忙著整理環境、準備表演節目…其實收穫是有限的。既然一週之內要接待兩團,何不定調為馬來西亞週」?並且從七大領域著手,分別融入一些馬來西亞的課程,讓孩子們能認識,在這世上,有許許多多和我們不太一樣的民族,有著不同的語言和文化,也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甚至在教育的體制下,也有許多可以交流的地方。這才是我們接待外賓的附加價值。否則,對方蜻蜓點水,師生忙裡忙外,人一走,我們的孩子可以獲得什麼?我們的老師可以學到什麼?那才是我念茲在茲的事。如果換來的只是「人仰馬翻」和「疲勞」,那麼這樣的「敦親睦鄰」,就失去了意義,更非吾之所願!

DSC_1682    

今年有了「教學卓越獎」光環的加持,的確讓學校變得很不一樣。但我覺得:更大的感動不在於已經結束了的比賽,而是教卓團隊仍然繼續著課程,讓它變成一種校園的傳承,甚至有機會變成一種長遠的文化。這份堅持,更讓人有著深深的感觸與悸動。我要的團隊,是一個可以隨時以孩子學習中心的團體,而不是一個只重包裝、卻無內涵的空殼。如今,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我的團隊正在這條正確的路上努力地走著!

DSC_1755  

一個半小時的教卓團隊分享,讓人再次地回味當時的感動。而且經過更長時間的淬練,報告的層次又更加成熟。這是多麼可喜的一件事!因為,我們不會因為比賽的結束而停下腳步;也不會因為獲獎而沾沾自喜;更沒有忘記,每年都有另一批的孩子,需要我們在他們身上,投注更多的時間與精力!

DSC_1729    

十一點開始的校園導覽,除了特定地點(生態池、蝴蝶園、音樂步道…)有教卓成員的深入解說外,我安排了四處室主任,分別帶領一小組(各二十人),參訪本校的教學設施。之所以安排主任來解說導覽,一是拉高接待的規格;二是讓主任有更多獨自面對各項提問的機會。畢竟,他們都是未來校長接班梯隊中,重要的角色。我相信來自遠方的朋友,一定有許多好奇的問題會在導覽時詢問。讓最熟悉學校一草一木的主任回答,對參訪的成員也好,對主任的歷練也罷,都會是雙贏的結果。看著每一組到了用餐時間都還沒有回來的盛況,我可以知道,主任們的解說,一定詳盡而令對方滿意!

DSC_1800  

DSC_1809  

DSC_1815  

DSC_1849  

用過了中餐,一向最讓人擔心肚皮飽了,眼皮鬆了」的下午第一場,當然要讓參訪成員自己動手做點兒事,才能打敗周公的擾人清夢。何況,今天安排的「樹脂土MEMO夾」,不但簡單易學,做好的成品,還可以讓他們帶回家,放在案頭上,讓他們永遠記得我們,不是更有意義嗎?在本校兩位美女老師:慧萍和月足的指導之下,這群來自馬來西亞的老師,做得起勁、玩得開心,最後完成了一件件自己動手做的美美作品。那種滿足的笑容,我可以深深地了解,這是一場美的饗宴,也會是一場成功的國民外交!

DSC_1930  

DSC_1933  

DSC_1938  

DSC_1992  

下午第二場的教學分享,是本校明進老師的班級經營。在網路上擁有大批的粉絲;在馬來西亞也小有名氣的明進老師,精采地分享他的班級經營心得。他的兩本大作,不但賣得好,而且真的可以給帶班的老師,一些不錯的發想。只是時間太短,一個小時無法讓他暢所欲言。但在有限的時間內,明進老師已經將他最重要的理念,給傳達了出去。看到馬來西亞的老師,個個神情專注,真的可以給台灣的老師,一個借鏡的畫面!因為,現今台灣的教師研習現場,真的需要如此暮鼓晨鐘的提醒;因為,那是一種鞭策自己持續進步的重要動力!

DSC_2009  

最後的綜合座談,早有預感馬來西亞的老師會有不同層面的提問。果不出所料,它像是一場校長主任甄試的口試大會。但本校豈非省油的燈?我親自帶著四處室主任上陣回答。面對天南地北的問題,可以看出對方的確是做足了功課,也可以體認馬來西亞老師的用心。而我們也竭盡所能地回答,實務面的問題,我們以現況回應;政策理念的問題,我們緊扣住「以孩子學習為中心」的思維。我相信,他們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真誠,也一定會對台灣教育的現場,有更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這份以子孩子學習為中心的思維,如果可以遍及更大的更多的教學現場,必定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DSC_1694  

一整天的活動,應該可以讓馬來西亞的老師,感受到我們用心的準備與接待。而我們的孩子,在電腦多媒體的引導、以及各班老師的指導下,從馬來語的學習、馬來西亞貨幣的認識、人文地理的簡介、自然資源的瞭解、運動、舞蹈、腊染、美食的影片欣賞…中,對於馬來西亞這個位處熱帶的國度,有了基本的認識。這次文化的交流,是一場成功的「敦睦艦隊」啟航,讓大元師生的視野,能更加地開闊。而參訪團員的認真,也在我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看別人的好,結合自身的優勢,我相信,大元的師生能以更寬廣的心,迎接更巨大的挑戰,並且努力地航向成功的彼岸!

截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