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如佛家所言:責任未盡、紅塵未了…似乎,在周遭的空氣裡,迴盪著的都是,那一件件五味雜陳的牽掛!…

記得小時候,和大部份的孩子一樣,除了上課,就是自己安排的活動。抓青蛙、灌蟋蟀、打棒球、看小說…天黑了自動就會回家,一副天塌下來都事不關己的自在,在這樣的日子裡,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牽掛。

長大了,我知道開始要為自己負責,也要為這個家負責。於是選擇了自己當時不甚喜愛的學校就讀~只因為它是公費;只因為它保障了日後的工作,讓我不得不選擇了師專。這是這一輩子,第一次感受到心中有所牽掛;第一感受到這是一種責任與承擔!…

永遠都不會忘記,專三念完的那個暑假,正在成功嶺受訓的我,從報紙大學新鮮人的榜單上,看到了自己的國中同學,一個個上了台、清、交,這些國中同學的成績和自己相去不遠,如果我沒有念師專,會不會也有機會,和他們繼續做同學?想著想著,自己的棉被居然已經溼透。此時的心情,充滿了太多太多的無奈,但也只能勇敢地面對,也一直告訴自己:「一枝草一點露」,天下之大,定有容身之處。回想起來,當年想走工程的心願,雖未達成,雖然直到今日,已年過不惑,依然有所遺憾,但自己知道,上帝關了我一扇門,也一定會留給我另一扇窗。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不是嗎?山之盡頭,何嘗不是柳暗花明的開始?

早已過了「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青澀,取而代之的是「而今識盡愁滋味…卻道天涼好個秋!」的老練成熟。心中清楚明白:隨著年歲的增長,似乎有著更多更多的牽掛。這不只是宿命、也會是種難以割捨、拋不下理還亂的甜蜜負擔。因為,人的一生從幼至老,當你在青壯時期,有了較豐的人生閱歷、走過了立業成家之途,自然就是獨當一面的黃金歲月。這時上有尊長、下有妻兒、周有親友;在工作中上有長官、下有部屬,周有同僚,肩膀上有著多到數不清的責任、腦袋裡有著想不完的大小事…林林總總,都何嘗不是一種牽掛?是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情也好、是不可推卸、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也罷,既已到來,無法閃躲,何不勇敢面對?讓每一份牽掛的結局,都是了無遺憾;讓每一份被接受的牽掛,都能感受到你執著而無悔的真誠付出?

處理「」的問題,總是比處理「事」的問題,要難上千百倍。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與思維。如果,大家是以一種積極正向的角度看問題,這樣的牽掛並不會產生太大的負擔。但很可惜的是,並非所有的人都能有此共識,而是以焦點的移轉來掩飾自己的不是,或是為達自己的目的,無所不用其亟的拋出問題,造成他人無謂的負擔。自己雖非看盡人生百態,但也並非初出茅蘆,何嘗不知人間冷暖?何嘗不知項莊舞劍?只是,不想讓這些非理性的動作,成為自己的牽掛;只是不想隨之起舞,將大好的時光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罷了。畢竟,大多數的伙伴仍是正向的,他們的大小事,才應該是我的牽掛;讓公平與正義抬頭,讓認真努力的伙伴得到更多的關愛,才應該是我永遠的牽掛!不是嗎?

看著團隊一步一腳印地勇往直前;看著大夥兒願意一起披荊斬莿,其實內心是欣慰的。凡事正面思考,以成熟理性的態度,有所為且有所不為。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在正確的路上,光明磊落地走著。而再創團隊的高峰,在自己應盡的本份上努力不懈;在彼此建立的情誼上,給予像家人般的關懷,才應該是自己不變的承諾與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