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前夕,幾則有關老師們穿著同樣顏色衣服的新聞,引發了一些討論,也給了自己一些啟示。但我一直認為,姑不論老師們表達的訴求是什麼,穿同樣款式「制服」、穿同樣顏色的服裝,都不該成為報導的重點,回歸教師的專業,才是王道!

今年的教師節,全國有號稱萬人的老師,集體穿「黑衣」上班,向政府表達教育政策的跳票……無巧不巧,苗栗某國小,有七位女老師,每天喜歡穿同樣款式的衣服上班、很多事情步調一致,還被冠上「七朵花」的封號。但他們之行徑做為、對孩子的輔導管教措施…,引發了兩極化的反應,有人力挺,也有人高喊不適任…但看看許多媒體的報導,都從服裝切入,讓初看這些新聞的人,產生了一些顏色上的連結,而忘了回歸本質的探討,至為可惜!

穿黑衣上班,讓人覺得像黑道?我可不這麼認為!閩南語有一句與顏色有關的俗諺,可能很多人都聽過:「紅水黑大扮!」意思是:紅色看起來很漂亮,而黑色看起來很大器!君不見重要的典禮場合,例如星光閃閃的影壇盛會~奧斯卡頒獎典禮…黑色幾乎是最安全,也是最多人選擇的顏色;男土們的西裝,也大都以黑色為主體。怎麼不見有人將頒獎典禮、重要集會、甚至結婚典禮說成是黑道的活動?這些黑衣的背後,那些對教育環境希望有所改變的訴求,應該才是重點。政府該思考的是,如何讓老師們有個更有前瞻性的教學環境?老師們也該思考,如何在職場上發揮自己的專業,讓更多孩子受惠?否則,課減了,編制提高了,導師費增加了,經費預算調高了,教學品質然故我,學術研究原地踏步,多出來的空堂,變成了下午茶的時光;多出來的授課節數,變成了代課老師的天下。讓專業正牌的老師上十六節,而代課老師上二十節,我們的教學品質何在?這些教育的問題,才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穿什麼顏色的服裝上班,真的並不重要!

再看看苗栗的七位女老師,因為志同道合,組成教學團隊,喜歡穿同款的服裝上班,這些在我看來,都只是表象,也並無不妥。這個月初,我們參加了全國最高教學榮譽的頒獎典禮~教學卓越獎,每個團隊不都也是有自己的團服?它是一種讓人看起來整齊畫一、更像個團隊、讓人覺得更有精神的象徵,其實也沒什麼不好。重點是,存在於各校、大大小小不同的教學團隊,給了我們的學生,什麼樣的教學品質?如果媒體的報道屬實,七位老師為了學生觸犯了老師的隱私權,而加以輔導,這是應該教育的。但若是聯合訊問,長達三、四個鐘頭,難道沒有過當之處?動不動就要對同事提告、對教育行政人員提告…在提告之前,可曾想過:妳們為孩子做了什麼?看看Youtube上的影片,本來對七位同為教育界伙伴還心存同情之心的我,當下就不這麼認為了!這些引發大家品頭論足的教育話題,點滴在心頭…有沒有穿一樣的服裝上班,真的不是重點,而是老師們在教育現場所展現的行為,符不符合教師的專業,值不值得我們尊敬?

教師節當天,和來訪的訪客,談到了上述熱門的話題…我半開玩笑的說,一年多前,我們也有七朵花~有男有女的七朵花。不同的是,我比該校校長幸福多了!因為,我們的七朵花,不是用幾近尖酸的口吻與我對話;不是拿出法條與校長力爭;更不需要勞動教育局長官居中協調,甚至不歡而散。而是拿出了豐富詳盡的教學計畫、與願意對一群孩子負責四年的決心,希望我成全他們在同一學年一起奮鬥。說真的,我是被那份教學計畫所感動。如今,一年多過去了,我不僅看到了他們的亮眼的教學績效,更結合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利用過去的一年,整理了磨劍十年的教學成果,第一次參賽,便在今年教育部的教學卓越競賽中,大放異彩,拿到了全國僅十六所國小,中部四縣市唯一一所國小的一座教學卓越銀質獎。別人的花讓部份人士敬而遠之,我卻以我們的花感到驕傲與榮光。原因無它,因為我們念茲在茲的是學生的學習,在意的是我們的專業可否有揮灑的空間!

我常常和老師們共勉何謂教師的專業?我喜歡用下列簡單的比喻來說明:「當你做的這件教學行為,是連路人甲都會的,那就不叫專業!」教作文,如果只是丟個題目,例如:「我的志願」,發張稿紙,讓學生帶回家當成homework,這樣的事,連個國中生、連七八十歲的阿嬤都會,身為教師的我們,還有臉領那份不算太低的薪水嗎?上體育課,一顆躲避球、一把哨子搞定一節課,甚至連規則都似懂非懂,這樣子的教學內容品質何在?我常鼓勵老師用上述的那句話,來檢視自己的教學行為是否談得上專業?身為教師,應該做的是路人不會,而我們不但會,而且還可以讓學生受惠的事,那才叫做專業。否則,政府大可比照最低工資,隨便找一些人來做相同的事,不是可以大幅減少人事成本的開銷?難道,這是我們想看到的教育現場嗎?

許多教育行政人員,喜歡充實硬體,這點也不能說錯。因為,沒有充足的教學環境,的確會影響教學的品質。但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這些硬體是否發揮了它應有的效能,而不是變成炫耀的工具?圖書館的書,我寧可讓學生看破看舊,也不願見到幾年後依新如昨昔。教育的投資,不是軍備的競賽,更重要的是軟實力的發揮與培育,就好像空有一部電腦主機,沒有軟體程式,一樣像部廢鐵。唯有發揮我們的專業,更精進我們的教學,凡是以此為努力的目標,教育才有希望,不是嗎?

發揮教師的專業,才是正道,我願以此,在這屬於老師們的日子裡,與大家一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