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早,離開了飯店,來到了函館車站旁的朝市,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傳統早市。來到北海道,想當然爾,市場裡的海產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三大蟹~帝王蟹、長腳蟹、毛蟹,早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這傳統市場裡,自不例外。在沒來北海道之前,帝王蟹因為體型最大,比較為人所知,但一問單價的結果,才知道活蟹1公斤約5000日幣的帝王蟹,反而是三大蟹中最便宜的。長腳蟹體型次之,1公斤約6000日幣。體型最小、因外表有毛而得名的毛蟹,1公斤要價8000日幣,反而是最貴的。但如果從你付錢的角度看,帝王蟹還是要你掏出最多的鈔票,因為它動輒1、2公斤…講到這裡,就開始幻想明天的晚餐~因為這三大蟹可以讓我們無限量吃到飽,這幸福的滋味,鐵定讓大家口水流滿地!

JP301  
(左上角的是毛蟹;右上方的是長腳蟹;下方兩隻是帝王蟹)

函館市位於北海道的最南端,往南有名聞天下的海底列車可以通往本州的青森市,往北也有方便的列車可以通往北海道各大城市,例如札榥…等。今日一個重要的行程,就是搭乘北斗號列車,坐到大沼站,拜訪大沼國定公園。喜歡體驗各種交通具的我,在這五天的行程中,除了一定會坐到的飛機和巴士外,有著兩趟的火車之旅(第三天的函館大沼;第四天賞花之旅的美馬牛中富良野)。還有第二天的纜車、第一天的花火船,可謂陸海空都嘗試體驗到了。在火車上,沿途欣賞窗外的美景,何其悠閒。來北海道,本來就和去東京迪士尼的性質不同,前者保留了日本許多的自然景觀,適合較大的孩子;後者是許多家庭親子同行初遊日本的首選,光是在迪士尼就可以玩上好幾天,越小的孩子可能也會越興奮。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孝長」~孝順的家長,會利用寒暑假帶孩子們出去走走,難怪在寒暑假的機場,根本看不出經濟的不景氣,滿坑滿谷的觀光客,擠在機場準備出國,場面何其壯觀!

JP302  

0807_05函館車站007  

大沼國定公園位於函館的北方,有「北國輕井澤」之稱,是由126個小大島32湖灣所組成,周邊有大沼、小沼、專菜沼三個高山湖,以及駒岳火山,形成一個景色絕美,富有歐洲風味的風景;湖上由18座橋連結各島,倒映在大沼湖面的駒之岳,是「日本新三景」之一。這裡還是原生林和野鳥的寶庫,一年四季景致充滿變化,讓您在絕美的湖光山色中享受片刻寧靜;可在湖畔漫遊,以及觀賞火山生態與水鳥生態;在楓紅時期滿山滿野的紅綠景緻是您不容錯過的。

JP303  

JP304  

JP305    

走完了道南函館附近的旅程之後,我們的行程,也慢慢地往札榥定山溪的方向移動。在此路上,我們又再次經過了洞爺湖。記得兩天前,當我們第一次下榻洞爺湖時,還是個煙雨迷濛的日子,但兩天後的再次造訪,卻是個晴空萬里、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根據導遊說,你只要看遠方的羊蹄山上雲層覆蓋的情形,就可以知道今天天候的狀況。果不其然,雖然此時的山頂還有雲層,但至少三分之二的羊蹄山仍清晰可見,山形和湛藍的湖水相互輝映,加上天空變幻的雲層,美得像首詩、像幅畫,如能置身此山中,享受雲深不知處的樂趣,相信別有一番滋味。

JP306  

JP307  

JP308  

昭和新山,是一座昭和18年大地震時火山爆發所隆起的山嶺,原本高度只有270公尺,後來因為地表不斷的活動,山的高度一天天增加,仍是一座在成長的《新山》,現今標高為402公尺;遊客可從昭山紅褐色的山脈中見到地熱白煙噴發,山下有昭和新山美化中心,展示昭和新山形成過程的各種模型和相關資料。

JP309  

而北海道另一個名產~馬油,是利用馬的頸部,所抽取出來的油脂所做成。在昭和新山這一帶的馬油,純度最好。它可以製成洗髮精、沐浴精,也有治療的功效。對於不產馬的台灣而言,算是開眼界的產品。不過以台灣的物價來看,並不便宜呢,一瓶1000ml大瓶裝,要價3000日幣,相當於1140台幣,不過試用的結果,一次只需一點點,泡沫就很多了,還不錯用呢!

JP310  

位於昭和新山旁的熊牧場,飼養著100頭左右、身長約2公尺的棕熊。牧場裡有販賣作為飼料的蘋果餅乾,可以親自餵食棕熊。已經適應人類的棕熊,知道有食物可以吃時,撒嬌的模樣十分可愛。但有時也覺得十分悲哀。熊本來就應生長在山林間,如今把它關在動物園裡,活動空間受到限制,怎會快樂呢?只可惜牠是一種有攻擊性的大型動物,如果任意外放,也滿危險的。將牠留在有管制範圍的野生動物園,或許是一個可以兼顧的好地點,至少,總比目前眼見的狹小空間,要好得多!

JP311  

來到日本,尤其是七八月,不吃水蜜桃,就太對不起自己了。瞧!一顆顆白裡透紅的水蜜桃,碩大的果實,鮮嫩多汁的口感,的確讓人愛不釋手。只可惜不能整箱帶回來,即使可以,它嬌貴不能碰摔的特性,也不好帶。否則一定掏光口袋裡的鈔票,回來與大家分享,吃個過癮!

JP312  

今晚的餐,其實並不特別,特別的是,在日本飯店中的餐廳,是可以穿和服用餐的。既然入了境,就隨了一回俗吧!也穿起日本和服,在餐廳裡放鬆自在地用餐。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也滿有趣的。但願,穿起和服的我們,不要變成日本的「歐吉桑」和「歐巴桑」,因為,我們都還沒有這麼老!

JP313  

JP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