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此時,我總是開始思考,今年給孩子們的畢業典禮校長獎,要送哪一本書?畢竟,英漢字典似乎已經過於氾濫,雖然它很實用……但喜歡不一樣的我,總是希望有自己落款簽名的校長獎禮物,能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期許…
DSCN0856  

去年的今天,我幫孩子們挑了一本勵志方面的書~戴晨志的「壯大自己,讓人看得起」。目的在鼓勵孩子,唯有先培養好自己的實力,當機會一旦到來,立刻就能脫穎而出。同時,面對人生中十之八九的不如意,自怨自艾、逃避現實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良方。只有勇敢面對,走出低潮,善用自己的優勢,才能化危機為轉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文中許多令人發想的啟示,細細品味,的確可以悟出許多人生的哲理。雖然只是200頁左右的小品,但卻蘊含了許多讓人一輩子受用的想法與觀念。…

今年,或許因為心境的不同;也可能是想法的改變,一開始在選擇書目時,就希望能挑一本在理性中帶有更多的感性,抒情一點,但又可以讓小六的孩子們看得懂、甚至做得到的一本書。最後,我的目光停留在劉俠女士(杏林子)的作品~「真情是一生的承諾」。好一個有點兒浪漫,有點兒抒情的書名,翻了一下,我闔不下自己的雙眼,開始細細品嚐杏林子筆下的細膩真情;開始咀嚼體會人生中,存在於你我周遭,那份令人感動的親情、友情,與愛情!……

時光拉回到古代,大概有為數不少的人,都聽過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只為等著夫婿薛平貴回來的故事,這是多麼偉大的真情!而薛平貴也沒有忘記妻子從一位千金小姐,不顧家裡的反對而下嫁予他,依然在從軍十八年、光耀榮升高官後,將王寶釧接回了王府,正是夫妻在患難中見真情的最佳寫照。比起另一個令人不齒的負心漢~陳世美,可謂強烈的對比。在劉俠女士的這本書裡,我們也看到了不少令人感動的小故事,這些故事,不見名人偉人,但卻充滿了一份真情,不論是對父母、對子女、對愛人…篇篇都讓人心有戚戚焉,尤其在世道淪喪的今日,如能細細品味,自當有所體悟。

近來,在網路上看到了一則也令人動容的故事。一位熱愛教育的國中老師~嘉義鹿草國中余碧蘭老師,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之前,和孩子們有了一個「瓶中信」的約定,師生彼此約定十年後相見。但不幸的是,老師卻於不久前,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而身亡…一位一生以教育為職志,教書生涯獲獎無數的好老師,就在一瞬間香消玉殞,與孩子們十年後的約定,也成了永遠無法達成的泡影,怎不教人唏噓?她在生前寫下了一段鼓勵孩子勇敢追夢的話:「夢想是揚起的帆,快樂是流動的風,沒有風的帆動不了,沒有帆的風迷失方向,願教室裡我們共譜曲的風,能吹動你們純白無瑕的帆,去追尋心中的夢想,去探索遼闊的世界…」,也成了絕響。但余老師生前那份對教育的真心與真情,依然會像許多教育界的感人故事(例如林靖娟老師…)一樣,在你我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頁扉。因為,那是一種真情的流露,也是現今教育環境下,最需要被發揚的光輝!

相較於上述的感人故事,最近自稱握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改變台灣歷史的名嘴,最後走進地檢署時,卻是「空手到、兩串蕉」,這是多麼可笑的一件事!俗話說: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而這些名嘴,不論他圖的是什麼,手上既無文件,也無證據,就在電台大放厥詞,譁眾取寵,最後從原子彈變成了空包彈,讓世人對名嘴有了另類的觀感,原因無他,就是少了那份「真」。沒有了真,說出來的話,就變成了滿口胡言;少了真,就無法令人信其言,更不可能在芸芸眾生的心中,激起任何的漣漪浪花,頂多,只會變成世人茶餘飯後的笑柄而已。

 記得之前與朋友分享的一個故事:「有個人急急忙忙的打電話報案求救,說東邊的村落失火了…結果當消防隊前來救火時,這個人又說:不!是南邊的溪裡有人溺水了…當大夥兒拿著救生圈拋繩槍前往救援時,他又說:NO!是北方下了大雪,有人埋在雪堆裡了…正當大家又帶著鏟子前往北方救人時,他又說,是南方有人生病了,需要一輛救護車…而當大家開著救護車前往救人時,卻發現需要救援的人,早就搭乘交通工具,哼著北國之春的小調,賞著紫色薰衣草去了,何其自在逍遙…」如果你是消防隊員,你會做何感想?套一句俗話,這不是「莊孝維」是什麼?古時候有狼來了的故事,如今上述的故事簡直如異曲同工,道盡了世風日下的人心不古,道盡了缺乏真心與真情,只剩下算計與權謀的深深城府。我真的希望,大家能看看劉俠女士的大作,讓大家再次地回首,什麼是世間最美的事物?那就是「真」,那就是「真情」。唯有真實的故事,方能感人,唯有「真情」的付出,世界才會美好,唯有對自己的真與真情,許下了不變的承诺,並且時時念茲在茲,這份真情,才會變得偉大而永恆!

增長知識,不是學校教育的全部。一個正確觀念與態度的養成,才是學校教育中最重要的事。看完了劉俠女士的大作,真的感受良多。真的期盼,我們的社會,能多一份真情,能像王寶釧與余老師一樣,對這份真情信守承諾,那麼,我們將會擁有,比較有希望的明天,也會擁有,更可以發揚人性光輝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