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親身參與教學卓越團隊的運作,很難體會其中的甘苦;沒有親自與伙伴們共同奮鬥,更不可能享受其中甜美的果實。在這打完今年教學卓越最後一場戰役之際,心中留下的,是太多太多的感謝與感動。
教卓  

十年來,從老師自發性的行動,開啟了學校生態教育的課程。一路上篳路藍縷,有限的人力、貧乏的資源,一群熱愛生態的老師,就為了興趣,默默而無怨的付出。直到去年,說是水到渠成也好,說是自助人助也罷,主任在一次的討論中,和我提到了參與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想法。而這個幾乎是全國最高教學團隊桂冠的肯定,一直也是自己從事教職數十年來,最想圓的夢想。就在這樣的契機下,「綠色方舟」的教學方案~一個整合過去學校曾經發展的課程,加上今年集合大家的智慧,所產出的新課程,完成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教學新亮點!

人的潛力,真的是可以被激發的。然而,志同道合的組合,有著共同信念的團隊,才是成功的關鍵。擁有不同專長的十一個人,可以說是各司其職、各展所長。更重要的是,在大家的心裡,有著共同要達成的目標,而從來沒有「自我」二字的存在,這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猶記去年,在準備市賽的過程中,一位成員們跑來跟我說:「校長,我有一些想法,可能會動到您寫的東西,這樣修改好嗎?」,我和成員們分享了一個概念:「如果我們有著共同的理想與願望,不論文件是誰寫的,都可以被修改。我相信在團隊運作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是肚裡能撐船的宰相,如果讓文件變成是官大學問大的產品,怎會出類拔萃呢?在討論的過程中,沒有對與錯,只有異中求同,與共識的形成,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雅量…」從此,每一次的聚會就好像「沒大沒小」,但我深深的相信,這裡的「沒大沒小」,不是目無尊長,狂妄自大,而是願意無私的分享,以成就團隊榮耀為第一要務的理念。

永遠不會忘記,放颱風假的日子,別人是窩在家裡,甚至趁台中尚未出現大風大雨時,還可以到處走走。而我們的伙伴們,只因一份執著,仍然到校拼命的工作;多少個假日,伙伴們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到校加班,比較幫不上忙的伙伴,則是在家煮好熱騰騰的飯菜、準備一些可口的水果,到校「勞軍」。這份團隊的情誼,都是自動自發,不需要誰來提醒,也用不著別人叮嚀,自然就會產生。在這段期間內,它就像是一種革命的情感,維繫在彼此的心中。出發的前兩天,由於預定報告的伙伴,因為肚裡的孩子太調皮,弄得媽媽無法上場,只好陣前換將。那種壓力,對當事人而言,是何其的巨大?但伙伴們還是接下了重任,只能硬著頭皮拼命練習。最後一天,早上還在學校排練,下午幾位同仁,還自動地到一位伙伴家中繼續練習。原本要開車的伙伴,大家看到他不分晝夜的準備,體力可能無法負荷,大夥兒只在FB上討論了一下,就有人自告奮勇,接下了司機的角色,分擔了別人的辛勞。這些點點滴滴,看在自己的眼裡,怎不教人疼惜?過去,曾有人以為,校長似乎對待教卓的成員比較好,但有誰看到了他們無私奉獻、無我付出的一面?人畢竟是感情的動物,對於默默付出的伙伴,在未損及同仁的權益下,多一些行政上的支援與支持,有朝一日,其他的團隊也爭相見賢思齊時,也同樣給予支持的力量,何錯之有呢?套句廣告用詞~當我們對一個團隊的付出,感到「揪甘心」、「心中只剩大我,沒有小我」之時,有什麼資源不可以給?當看到這一幕幕動人的畫面與故事,一再地出現在眼前,甚到連非團隊的成員、非團隊成員的家屬都跳下來協助之際,還有什麼忙不可以幫?因為,我們要成就的,是團隊的大美,而不是個人的小美,我們要追求的,是團隊的成功,而不是個人的成就!

這一年來,好多好多的感人的故事,不斷地在校園裡上演,主任即使人在三峽受訓,長達三個月不在學校,仍透過E-mail、FB與大家聯絡交流,只因心中仍惦記著大家。一直以「總機小妹」自稱,其實是團隊重要核心人物的嘉麟,在接下了主任三個月不在家的重任之後,每件工作進度的掌握、任務的分配,井井有條,帶著大家一步步的突破每一個重要的關卡。臨危受命,在最後關頭披掛上陣報告的明仁,那份捨我其誰的精神、那份連在趕往桃園比賽的路上,嘴裡都還背著講稿的那份認真,怎不教人感動!PPT的高手明進,雖然因合唱大賽,無法參加教卓的決賽,但還是在出國前的最後一刻,頂著幾乎快分身乏術的疲憊(同時有博士班的期末考、下課花路米的拍攝,以及教卓的PPT同時在RUN),還是完成了令人讚嘆不已的簡報。心細如絲的禎家,打點了一切要上場的器材,注意了每一個上場的環節,更與信有~本校的生態達人,組成了木匠兄弟二人組,舉凡蝴蝶觀察箱、方舟吊飾、解說牌背板…只要用到木工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們努力的心血。喜感十足的仁傑,不愧是天生的演員,影片中的好爸爸,演得唯妙唯肖,最後一刻也親上火線,擔任了參賽時的「運將」,當比賽完大家在車上睡翻的同時,最可憐又寂寞的,就是仁傑與主任了。因為,團隊成員的身家性命,都在他們的身上。團隊的大姐大~秀華,自稱擁有一大票的「幼童粉絲」,其實是廚藝高手,只要有她在,加上另一位大姐~淑智,我們就不怕沒好料可吃,兩位後勤補給營的要角,更讓前方的將士可以安心地作戰。報告的第一把交椅,當然非貴馨莫屬,從小比到大的她,自然不知什麼叫怯場,只可惜肚裡的孩子長得太好,看樣子應該會很活潑的BABY,沒給媽媽一展長才的機會…團隊外的成員~喜導許大哥掌鏡的功力,令人佩服。豐炘資訊的功力,扮演了重要的推手。耀鴻、文隆、怡月、雅卿、煜杰、建華、佩珊、可芳、廖媽媽……還有好多好的同仁、家人,一起伴隨著我們走過這充實而豐盈的一年,體諒了我們對家裡的疏於照顧,這些團隊中的貴人,都應該給他們拍拍手,有了他們的跨刀相助,更會讓天際的虹彩更加亮眼!…

不論結果如何,總算完成了一項重要的任務。炫爛的夜空,總有回歸平靜的時候。但我相信,滿滿的感謝與感動,會留在所有伙伴的心中,也會永遠記得~那些年,我們曾努力過的教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