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忙完了一件又一件的工作,請了兩個小時的假,提早下了班,給自己一個忙裡偷閒的午後~那是一個火傘高張、酷暑難耐的下午……

按下冷氣的開關,來點兒輕音樂……好久好久,沒有這樣地對待自己。每週「滿堂」三十二節的「綜合活動課」,老師有超鐘點、而校長卻沒有的繁重工作,一件件地要我們面對與解決。能夠有個放鬆的小半天,已經算是一種「奢華的幸福」。就在這輕柔的音樂與舒涼的環境中,彷彿愛麗絲回到了純真的夢境,享受那解放身心的刻刻好眠,與難得清靜的那份悠閒……

也不知過了多久,連連好夢的我,卻被突如其來的瞬間大雨給驚醒……剎時的雷電交加,電光火石,真教人膽顫心驚。但不一會兒的光景,又回到風雨前的寧靜…難道此時此刻,「天也不照甲子、人也不講倫理」了嗎?夏日的午後,難道就像反覆無常的後母,很難猜得透她的心?

連上網路,才知道今年最強的一道鋒面來襲,未來的一週,就是這種反覆無常的天氣型態。時而陽光露臉、瞬間風雨交加,加上輕柔的小雨穿插,就像一座不折不扣的三溫暖設備,一會兒讓人汗流浹背;一會兒卻教人沁涼於心;也像電台的DJ,一下子播放的是大排場的交響樂,一下子又是抒情的水上鋼琴……那一週,說它是怎樣的天,都對,但唯一的不變,卻是從未停過的~雨……

窗外的雨,著實讓人又愛又恨。傾盆式的大雨,已經逼近颱風天的等級,電視上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彷彿將時光拉回到莫拉克風災;柔腸寸斷的山路、滑動走山的場景,似乎在喚起我們當年小林村的慘痛記憶…雖然此時的家園暫無安全之虞,但看著同樣身處寶島的同胞,被迫徹村、甚至慘遭活埋,怎不對這週特別旺盛的鋒面氣流,多了幾分的怨懟?同樣的地球村,有些荒漠多麼渴望甘霖的降臨,而另外一個地區,卻在一夕之間下完了幾乎等同全年的雨量。人們多麼希望這些雨,能雨露均霑地平分各地,但能有幾回可以如你我之所願?尤其在人類不斷地破壞自然生態之後,這樣的企求,似乎變得更遙不可及……

望著窗外忽大忽小的雨,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和歌曲,也隨著雨勢大小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它就像那一幕幕的電影、一段段的故事,訴說著作者對雨深深的情懷。時而輕鬆嬉皮、時而深清款款、時而意境深遠、時而泣訴低吟…古今中外,似乎有太多太多雨的旋律,不停地在我們的身邊縈繞迴旋,尤其在這週~雨未曾停歇的日子……

你撐著雨傘,接我那次,已經足夠我,記得一輩子…」這是最讓我感動的一段雨之旋律…短短幾字,道盡了對對方的無限關懷。不論風雨有多大,都會冒著不佳的天候,親自為所關心的人送上最溫暖的傘。雖然,它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卻蘊藏了難以言喻的真情。也自然而然地,可以讓對方永銘於心底。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時候真的是「無聲勝有聲」,哪怕只是一個眼神的交會、一段成長故事的分享、一張卡片的問候、一個送傘的舉動…它的背後,是多少的關心與祝福;是多少的牽掛與不捨,更是一段段感動人心故事的開始。大到如林覺民「與妻訣別書」中令人盪氣迴腸的經典名句:「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萬千…」;小到如本首歌的溫馨接送情,都在在地告訴了我們,人永遠都離不開如此噓問暖的溫情,也逃不開「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的輪迴。既然拋不開、放不下,何妨轉換心境,用愛去關心周遭的人;也用心地去感受別人對自己的好,讓這雨中送傘的故事;讓這代表無限延伸的愛,可以在你我的心中延、擴展,繼續傳送你我眼中不盡不盡的深情!……

咱二人,做陣拿著一支小雨傘,雨越大,我來照顧你,你來照顧我…」洪榮宏、黃乙玲唱紅的這首「一支小雨傘」,則又是另一種心境的詮釋。它代表著的是二人的同心,倆人的甘苦與共。雨小的時候,倆人可以攜手並肩,漫步在雨中,共享詩情畫意的點點浪漫;雨大的時候,更是考驗彼此信心與決心的開始。人生不如意之事,本就十之八九,在逆境中,更需要彼此的鼓勵與關懷、加油與打氣。讓彼此覺得,不論多大的風雨,在這條路上,並不孤單寂寞,而是有個可以相偎相倚的伴侶。能共同走過風雨的考驗,才是得到真情的開始;傘越小、雨越大,越可以看出對另一半的真情流露。許多歌詞中所隱含的意境,點點滴滴,盡在不言中,真得可以好好的咀嚼玩味。特別在這外頭正淅瀝淅瀝下著小雨的當下,能有所悟、能有所省,何嘗不是別有一番趣味?

「愛就是陽光,愛就是小雨,陽光和小雨,離不開我和你…」,我愛輕柔的小雨,譜出了多少如詩如畫的浪漫;勾出了「山在虛無漂渺間」的畫境,美得讓人充滿了無限的想像,也營造了許多感動人心的故事。雖然,大雨的威力早已不容小覷,和小雨的寫意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雖然,有時溼答答的世界帶來了許多的不便,但我依然愛著下小雨的日子,可以在這充滿詩意與畫境的雨裡,細聽小雨與松濤的和聲。用文字、用畫筆、用音符,寫出、畫出、譜出感人的生命樂章,也讓如童話般的美麗故事,可以繼續地傳承綿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