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曾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身為一位領導者,如果可以用寬闊的氣度,接納雅言,不但可以讓自己的思維更加的完整,也可以做出更好的決定。重要的是,在你身邊的每一位伙伴,都可能是你的貴人、你的解語花…

不諱言地,教育的場域,不若以往的單純。社會的變遷、思想的流轉,甚至是民粹意識的抬頭,都在在地影響了教育。同樣的道理,教育功能的累積,也可能改變了社會的文化。因此,面對日益複雜的工作環境,我們更需要一個完整的思維、一個更正確的策略,以及一個更有效率的方法,才能在兼顧法、理、情的層面下,做出最好的決定,達成學校的願景。

然而,畢竟校長也是人,也只有一雙眼睛、一對耳朵、與一個腦袋。怎樣考慮得周全,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以史為鏡,需要自己的大量閱讀與反思;以人為鏡,是從周遭的個案中有所省悟。這些都可以讓我們在省思的過程中,不斷鞭策自己,要追尋更好的解決方案、要追求不只是成功就好的卓越。而家人、同事、朋友、幕僚就像唐太宗身邊的魏徵,時而的暮鼓晨鐘,可以讓我們有所覺省;時而的體貼建言,可以讓我們用不同的方法,達到相同的目的;時而的耐心傾聽,與我們分享心得,更像一朵善體人意的解語花,能夠彼此產生共鳴;能夠激勵彼此的成長,更能讓生活中,充滿了許多的智慧之美!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雄才大略的伙伴,可以為我們勾勒出美麗的願景;腳踏實地的伙伴,可以讓我們放心地將責任託負;心思細膩的伙伴,可以讓我們看到原本看不見的細節;擅長溝通、EQ高的伙伴,更是開會時最好的潤滑劑…只要我們多用心觀察,誠如「從A到A+」一書所言,「把人放對位置」,那麼,好多好多的伙伴,都可以變成你的解語花,彼此了解、彼此信任。當這樣的氛圍存在了,你只要心存感謝,就會在彼此心靈的契合之下,創造團隊最大的產能與榮耀!

此外,我們的家人,也是另一朵解語花。在自己最低潮的時刻,通常家會是最好的避風港;在需要有一股力量存在時,家人以一個旁觀者的角色,更可以清楚地看清局勢,也給了身陷五里霧中的當局者,一個最大的安定力量。對於這朵解語花、對於家人的愛與支持,我們更該心存感謝…

flower  

「親栽解語花,卿心解我心。來日解花語,我心知卿心。」人的一生,最重要的青春年華,給了家庭,給了職場。相聚,就是一種緣份;相處,就有真情的流露;相知,就會產生共鳴;相許,就會成就溫馨的家園。一顆寬廣的心、一顆存著感恩與感謝的心,就會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解語花。今日,這些解語花,給了我們很多的助益與啟發;來日成為他們的解語花,也會讓他們得到快樂與感動…人生,何需怨懟,只要打開心門,你會發現,外頭一朵朵貼心的解語花,正在親切地向我們招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