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好一陣子,對於家中一到晚上八點,就會自動關電視的我而言,已經變成一種反射動作。…然而,或許是太過平凡的日子過久了,想要來點兒不一樣的畫面;或許是一個CASE剛好告一段落,想要轉換心境。在偶然的機會裡,遙控器轉啊轉,落腳在連續劇上~天哪!那是多久以前所做的事?彷彿讓自己回到好久好久之前的時代,一個離連續劇好遠好遠的光景,又再次地拉回到我的眼前!…

古代的後宮,「怎一個亂字了得」。看到後宮的佳麗們,為了得到皇上的寵愛,有才的展才,有顏的展顏,有計的使計,有謀的動謀,好不熱鬧!回過頭來想,這也無可厚非。一個十七八歲的姑娘,在最花樣年華的時代被送進宮裡,無非就是想「飛上枝頭當鳳凰」,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囉。長恨歌裡不是寫得夠清楚了嗎?~「一朝選在君王側…六宮粉黛無顏色」,而且還可以讓「姐妹兄弟皆列士」,難怪天下父母,都要「不重生男重生女」。想想看,一個女孩子家,有多少青春年華?後宮三千何其多,怎能任憑年華老去、光陰蹉跎?如不加把勁,任由花葉凋零,到頭來「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豈非姑娘之所願?或許,這就是社會文化,想到這裡,對於後宮佳麗們的爭風吃醋,可就見怪不怪了!

回到現實面,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有人喜歡吃甜,有人喜歡吃鹹。這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有人講求效率、追求真理,有人喜歡穿上國王的新衣,這也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閩南語俗諺不是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嗎?想到這裡,早已豁然開朗,心情輕鬆了許多。…人的心中,早有一把尺,企業界的CEO,別看他們日理萬機,忙進忙出,誰是真心付出,為企業追求卓越?誰是表面工夫,只為營一己之私,他們全部了然於胸。CEO們給了大家同樣發展的舞台,有人在平時就做好了準備,一旦機會來臨,馬上變成閃亮的明星;有人平時不知自我充實,讓機會瞬間流逝、徒呼負負。這也是自找的,何以怪罪他人、怪罪時不我與呢?

這個社會,有才的展才,靠的是自己的實力,更該予以高度的肯定,也應成為學習的對象。因為,在這些獲得成功的背後,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有多少在棉被裡哭泣的日子?有多少不堪回首的唏噓?當成功者突破了困境,邁向了高峰,我們應該給他們喝采,而不是見不得別人的功成名就。如此,只會益加突顯自己的無知與渺小,這和宮裡尚未獲得青睞、卻汲汲於一步登天的小宮女心胸,又有何異呢?

讓國王穿上新衣的人,總有一天,會讓大家戳破他的謊言。因為,他的成功,靠的不是自己的實力,也不是自己的努力。「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這句話再貼切也不過了。看遍人間冷暖,細數過盡千帆,心中的燈,只會越來越顯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