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一路從導師、 組長、主任,而到校長,說真的,在自己人生最重要的黃金時期,總希望為自己總有一天會落幕的職場,留下一些雪泥鴻爪。而今,自己正好有這樣的際遇與機會,朝這個目標邁力地向前走著…

前幾天,和同仁們分享了一個重要的概念:最近一夕爆紅的林書豪,如果單場得分來個四、五十分,但球隊卻贏不了球,和另一場比賽,他有很多的助攻,而且得分可能只是個位數,但球隊卻贏球,你猜林書豪會希望看到哪一種場景?

一個成熟而偉大的球員,答案早已了然於胸、自不言喻。團隊的光環,如果可以讓它發光發熱,何需凸顯自己何其重要?在雁行理論裡,誰都可以是領飛的CEO,而在大夥兒不斷地討論分享、腦力激盪之下,所產生的巨大能量,才是我們最想成就的榮景。

最近這段期間,可以說是教職生涯裡,除了九二一重建之外,最最忙碌的時刻,但也卻是自己忙得最快樂的時光。因為,這半年多來,我們集合了許多志同道合的伙伴;集合了文膽、發表、資訊、生態、攝影、智庫…等各方好手,並經由無私的分享,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化學反應。除了不斷地有創新教學的點子醞釀出來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再次地看到團隊願意無私而無我付出的那股熱情,不斷地在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聚會中激盪迴旋。這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在這樣的過程中,沒有人在意手錶上的時刻,而只在乎我們有沒有產出好的結果;沒有人在意今天是否是週末假日,只在乎自己手上的工作是否可以如期完成。更難能可貴的是,有許多的工作,都是自己「找」來做的,而不是領導者「給」或「交辦」的。蝴蝶觀察箱,可以讓兩個大男人,犧牲了一個週末假期;一張圖鑑卡的照片,可以讓伙伴在網路上積極尋找,並尋求作者的同意而不知花了多少時間;一副生態撲克牌的設計、規畫、製作、完成,可以讓多少人廢寢忘餐?;一份十五分鐘的報告,可以讓多少人輾轉難眠,只為了求得最佳的演出?;一種同舟共濟,捨我其誰的精神,更在我們的團隊裡,成為超越顛峰的動力。我深深地相信,我早已愛上了這樣的氛圍,那種成就大美、榮辱與共的甘甜!…

第二天,在報告的舞台上,我們依舊有著完美的演出……第二天的晚上,我度過了來到學校兩年多來,心情最High的一個晚上。因為,在大家的臉上,我看到了那份充滿「對事求真、共事求善、心境求美」的自信與燦爛;也看到了大家一起成就團隊成功的大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