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依據100年1月最新修正通過的<國民教育法>第十條,自101年8月1日起,專任輔導教師員額編制為「國民小學二十四班以上者,置一人。國民中學每校置一人,二十一班以上者,增置一人。」並於五年內逐年完成設置。且國民中小學「班級數達五十五班以上者,應至少置專任輔導人員一人」。請問,如果您是班級數達五十五班以上的大型學校校長,您對於「專任輔導教師」與「專任輔導人員」的專業職能要求、角色任務與專業分工,有何具體的建議?您所依據的理論觀點為何?

 

二、教育部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已是第五年。您觀察到少部分學校之少部分教師,未深入了解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精神、指標訂定、實施技巧等。因此,在執行過程中做得不是很確實,已致少部分教師認為:此種專業發展評鑑只流於形式的,無實質幫助,反而浪費教學和指導學生的時間。

假設您所服務的學校,在下一學年度即將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您是這所學校校長(自行設定是新任或舊任),如何帶領學校行政團隊,引導教師確實做好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讓教師真正體會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確實能幫助教師的教學和提升專業能力?

 

三、南部地區某一國中有來了一位新校長,這也是他首次擔任國中校長的職務。在成為校長之前,他在另一國中兼任主管工作,雖然他一直認為該校營養午餐素材的採購效益還有頗大的改善空間,但限於與其職務無關,故一直沒有積極思考此問題之解決,如今他有幸擔任一校之長,做好營養午餐素材之採購實屬責無旁貸。

他聽說營養午餐素材的採購可以透過採購方式的選用,而將採購效益最大化。雖然他知道營養午餐水果類副食品採購,因水果屬「生鮮農漁產品」類,得不依政府採購法進行採購。但他並不熟悉政府採購方式,因此得知您在政府採購方面有相當的認識和經驗,乃轉而就教於您。請您依政府採購法及相關規定,先條列營養午餐素材可採用的採購方式,再簡要說明這些採購方式的優劣。

 

四、教育部推動特色學校計畫已多年,支持與質疑的聲音互現,請校長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簡要評述教育部特色學校計畫。

(二)不同背景(位置、規模、國中小…)的學校,營造特色學校會面臨哪些問題?

(三)校長如何營造特色學校,才能提供教師專業發展的舞台,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