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校長,也有一段時間了。個人一直覺得:教學,才是學校一切的根本…而學校的老師,在現今很難調動、也不太敢調動的情形下,幾乎變成了死水,今天、明天、今年、明年,看到的都是同一群的伙伴,我心裡想,如果不去尋找一些途徑、方法,讓大家再次燃起對教育的熱忱;讓大夥兒再次攜手,尋找教學現場的感動,學校將會失去再創高峰的動力!

於是,今年的本校,開始進行了一些改變…

首先,是教師專業社群的建立…現代的教育,再也不是個人英雄式的單打獨鬥,而是team work的團隊合作。要激發團隊的能量,首先當然是把大家的心拉在一起。教師專業社群,已經在許多學校的發展,有了很好的成果。去年跟主任提及此事,一開始,我不在乎這些社群發展的向度必須與教學有多大的結合,哪怕只是一起打羽球的團隊、美食分享的工作坊,都沒有關係,我要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彼此相看永不厭」!因為,如果可以在輕鬆的氛圍下,彼此欣賞他人的優點;彼此合作完成一件事;彼此願意分享,那麼,日後這個team,才能一起共事,共同找尋、創造一些教學現場的感動!

資訊團隊,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開始有了初步的成果。首先創出佳績的是自製教學媒體的部份。個人深知,要在自製教學媒體的區塊,闖出一些名號,光靠會電腦的老師是不夠的。因為,一件多媒體的作品,資訊、美工、教學三方面的人才,缺一不可。還得有完整的content,從架構、教學模式、互動、學習評量,環環相扣,才能在大賽中脫穎而出。玩電腦這麼久,也一直有個夢想,期待自己的團隊能將平日蒐集的資料,利用此一機會,下一番功夫,除了讓日後的教學有更豐沛的教學資源外,也藉由大賽的考驗,試試自己團隊的斤兩。於是,我開始與信有老師談了一下計畫,他是個標準鐵道迷,又有美工專長,決定將他手上有關彰化扇形車庫的資料,有系統的拿出參賽。外加電腦高手耀鴻的文件整理與影片剪輯、資訊組長豐炘的電腦多媒體整合、美工製作,以及自己一些相關程式的開發,終於在今年台中市的初賽得到全市第二名,更在全國賽大放異彩,拿到全國甲等及獎金一萬五千元,這份得來不易的成果,正是團隊戰力最佳表現的開端。

此外,由三年級及部份行政同仁組成的另外一個團隊,本來感情就很好,我也知道他們身上,個個都有很多真材實料。別看他們在專業社群開設的是「國際美食組」,一幅想吃遍天下美食的樣子,但實際上,我希望他們能夠建立更佳的默契,能夠使個眼色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因為,我們有個更遠大的目標,就是101年的全國教學卓越獎。每週四下午,這群可愛的老師,一起聚會對話,依照主任的進度一步一步執行,也開著車子到友校參訪取經,這份用心於教學的精神,真值得大家肯定。他們手上的寶,如果能夠經由適當的整理,再加上專業人士的輔導指點,相信,一定對於日後的教學,有著更大的幫助。上個月ITM的典範學校參賽,同樣這個團隊雖未獲獎,但我知道,那只是場「暖身活動」,到了明年,大家默契更好、成果更豐碩,自然可以水到渠成!

每位老師,在經過長期的教學工作之後,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應該都會有許多的寶藏,身為一校之長,更該營造正向鼓勵,激勵彼此相互合作學習的氛圍,讓這一幕幕平日深埋在教學現場的感人故事、讓老師們畢生的精華,透過適當的場合與管道,展現他們最好的一面,且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