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社會,孩子生得少,每一位都是父母手上的寶,因此,得到父母的關愛與照顧,也相對的比以前小時候的我們,要多得多。從好處想,孩子得到父母更多的關懷,是種幸福;父母盡心盡力照顧子女,對國家社會而言,也是正向的,至少它有助於社會的和諧與進步。

但是,不可否認的,在現今的氛圍下,有時候父母幫孩子做了太多,反而讓孩子獨立學習的機會變少了,久而久之,孩子適應未來社會的能力變得更差,這點反而令我們感到擔憂。舉例來說:一年級的孩子,年紀還小,父母有時幫他提個書包,或是陪他進校園,都是合理的。但是,如果到了高年級,父母還在做同樣的事,我不禁要問:到了國中,您還要繼續幫他提東西、背書包嗎?曾經有中部一所高中的老師告訴我:他們學校還有少數同學不知道水什麼時候是燒開的;也有國小低年級的小朋友,拿到營養午餐的水果~葡萄,還跑去問老師:「為什麼同學都在剝皮?我家的葡萄都沒有皮!」或許您覺得訝異,但這卻是事實。這些書本裡學不到,但在未來生活上卻一定用的上的技能,我們是不是應該從指導(帶著他做),到督導(看著他做),到放手(由他自己做),一步一步來呢?您越不給孩子機會,孩子就越不會,這是您希望看到的未來世界?教育最終、也是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教導孩子適應未來生活的技能。如果我們不早點兒放手,孩子就會像社會輿論描寫的一樣,成為「草莓族」(在溫室中長大,一捏就破的孩子,完全沒有挫折容忍力)、「啃老族」(主動放棄工作,一直在家依賴父母),這樣下去,孩子還有競爭力嗎?

回顧過去,我們的父母,孩子生得多,生活壓力也不小,分配到每位孩子身上的時間遠比現在的孩子少,我們凡事都得靠自己,還不是一步一腳印的活下來了。現在的社會,父母一樣忙碌,但如果可以適度的讓孩子完成自己的事,甚至幫忙做家事…等,讓孩子從生活中學會書本裡學不到的技能,和與別人合作完成一件事的能力,對孩子的未來,一定有莫大的助益。適度的放手,給孩子一個更寬廣、更獨立的學習機會,才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