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大校長一篇名為「14點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見本文末),引起了正反兩方意見的唇槍舌戰。但看在自己的眼裡,卻覺得五味雜陳。李校長暮鼓晨鐘的殷殷期許,卻被不少自視甚高的學子,評為不切實際。在這充滿功利及速食文化的今日,不能瞭解李校長的用心良苦,正是今日社會價值觀被嚴重扭曲的重要原因。

這十四點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個人覺得:「盡本份」三個字,會是這十四點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精神所在。想想看,近來在校園中最熱門的話題~霸凌,其背後固然有其複雜的因素,而且每個案例不盡相同,但都與「未盡本份」脫不了關係。家長的過度溺愛、學生存在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錯誤價值觀…在在都說明了,這些故事中的加害者、以及隱形的幫兇,忘了自己應盡的本份,才會讓霸凌事件在校園中發生。因為,在欺凌同學人的眼中,根本忘了什麼叫做校規、也無視法律的存在,只知「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道德觀念、公平正義全部拋諸腦後,造成今日社會的一股歪風,可嘆!可悲!

盡本份三字,看似簡單,但卻不易做到。許多孩子,忘了來學校,是要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也有極少數的教育人員,忘了把孩子的受教權、把孩子的安全、健康、學習放在第一位,而斤斤計較與自身利益有關的事;許多出了社會的上班族,抱著一種「事情最好少做一點、薪水最好多拿一點」的心態;最近的新名詞~「恐龍法官」,不就是普世對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為加害者「錦上添花、助紂為虐」的最好詮釋?

記得在一次聽演講的場合中,教授感慨的提到:「過去的時代,員工發現老闆交給他的任務或工作,他不會,但卻會向老闆報告:『這件事我不會,可否請人教我如何做?』時至今日,卻演變成『這件事我不會,可否請人替我做?』」二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尚知盡本份的道理,也有學習的意願與動機,而後者,不就是推缷責任的最好寫照?

能夠當上老闆~尤其是大企業的CEO,眼睛都是雪亮的。其實,在一個團體中,只要您稍加用心留意,您的眼睛也會是雪亮的。誰是默默在做、善盡自己責任的人,大家心中都有數;相反地,誰是心中只有自己、永遠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連點芝麻綠豆的小事也不願付出,甚至爭論時間比把事情做完時間要來得多、也樂此不疲的人士,大家也自有定見。只是,大部份的人,選擇了沈默、選擇了不願傷害彼此共事的情誼,但這並不代表在這群沈默不語人的心中,沒有一絲怒火、沒有任何怨言,甚至因此而深埋了一股不屑一顧的感受!…

台大校長的一席話,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示。如果,大家都能善盡本份,有那份心把份內的事情做好,自然就不會計較自己今天加了多少班;而老闆,也會看見您的努力,而在適當的時機給予回饋。眼光放遠一點,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至於您要留下什麼樣的痕跡,全在於您的一念之間。是盡本份的痕跡?抑是爭功諉過的痕跡?全由自己決定。工作的態度,會決定自己的高度,也會決定最後的輸贏。種下什麼樣的因,就會結出什麼樣的果。不求人人創新,但求人人用心盡心,則社會,焉有不好之理?

--------------------------------------------
台大校長李嗣涔:「14點給社會新鮮人的建議」 

1.保持熱情,別太在乎薪水、職位與升遷

2.不要太在意「準時上下班」

3.盡量避免事後請假

4.不要輕易說出「這不是我的工作或這太簡單了,找別人做」等推諉的話

5.不要說出「沒辦法、我不會或太困難了」的洩氣話語

6.從失敗中學習寶貴的經驗及功課

7.對任何事抱持好奇心,並深入了解

8.開會時別當木頭人, 也別輕易丟出一個太過簡單的問題

9.對同事及主管應具備同理心

10.別把責任推給他人

11.保持創新精神

12.保持閱讀與學習、習慣對和工作相關的事務有反應,從中領悟道理,並記錄心得

13.善用時間、管理瑣碎時間、充分利用時間,提升工作效率

14.留意任一環節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