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校在開學初,分別對低、中、高年級老師開完教學研究會的記錄,希望對有心提升作文教學品質的老師或家長,有所助益。

※增進作文能力最好的方法1~多寫

◎日記:寫下一天當中,最值得大書特殊的一件事,它可以讓孩子養成自我反省的好習慣,同時增進對生活週遭事物敏銳的觀察力,加上日積月累的練習,孩子對文字的駕馭能力,也會越來越好。重點是:要寫出自己的觀點、想法與心得

○方法(一):自由發揮法:每天的主題由學生自訂,學生有比較充份的揮灑空間。題材可以來自生活、學習、電視、網路、書報雜誌…等。

○方法(二):結合聯絡簿,每天在聯絡簿上寫上自己的心情小語。

○方法(三):固定主題法:將週一~週五,分別訂定不同的主題,例如「時事探討」(讓孩子從時事新聞中找題材並寫出心得)…等,讓孩子在設定的主題範圍內找題材,如此,可增加孩子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方法(四):作文分期付款法:現在一週的國語課程,較當年少了約一半(過去每週十節,如今只剩五節),既然作文要寫,何不讓老師在課堂上先指導學生寫作(例如大綱指導),然後今天回家寫一段(就當成是寫日記),隔天老師先批閱,第二天再寫下一段…約一週後,老師每一段落都指導批閱過了,學生再將整篇文章謄寫至作文簿,就是一篇完整的文章。而且,學生也在謄寫的過程中,將老師修改過的句子再寫了一遍,也增加了印象,日後對文字的運用會更加純熟。

◎週記:如果不能做到每天寫一段,那麼週記就是退而求其次的做法。目的也是希望孩子從一週生活中,找出最難忘的一件事,並且記錄下來,同時寫下自己的看法。

◎仿寫:程度好的學生,當然可以自己寫,但有些孩子,一開始真的不知從何下筆。於是,仿寫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不論是老師幫忙學生修改後的句子仿寫,還是來自報章雜誌好文章的仿寫,孩子寫久了,就會有感覺。國語習作中的「照樣造句」、「照樣寫短語」,其實都有異曲同工之意。

 

※增進作文能力最好的方法2~多背

◎童年是記憶力最好的時刻,幾乎所有的大人都有同樣的感覺。不論是三字經、唐詩、宋詞、課文、美詞佳句、成語、甚至是寫得不錯的歌詞,都可以是孩子背誦的內容,雖然他們年紀小,不見得懂得其中的含意,但長大以後,總有一天他們會了解,到時候就會更加熟練地應用。孩童時代不背,等待何時?

 

※增進作文能力最好的方法3~多閱讀

◎喜歡看書的孩子,自然就有機會吸收更豐富的詞彙。不論是圖書館書籍的借閱、班級圖書的使用、報紙的剪貼閱讀…相信,開卷必會有益!

 

※增進作文能力最好的方法4~增加孩子的生活經驗

◎生活經驗,是具象的表徵,也是孩子寫作最好的題材。老師可以藉由活動、影片欣賞、幻燈片播放、或鼓勵家長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或參與各項學習,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並透過日記的寫作,培養孩子從生活經驗中找素材,日後,不愁沒有題目可寫。而且因為孩子有具體的經驗,寫出來的文章會更貼近生活,也會更生動逼真。

 

※作文教學前的準備

◎文字的拼圖教學:我們不可能教完所有的單字(光是電腦中的常用中文字,就有五千多,加上次常用字,達到一萬三千多,怎麼可能教得完)?但中文字,其實都是由許多「字根」所組成(大易輸入法、倉頡輸入法就是利用鍵盤搭配字根所組合而成),因此,在單字教學時,一併指導學生某個字是由好幾個字根組合而成,就好像在玩拼圖遊戲一樣(例如「碧」可以分解成「王」、「白」、「石」;「簡」可以分解成「竹」、「門」、「日」…),不但可以提高孩子學習的興趣、增加單字記憶的能力,日後相關的字也可以一併學起來。

◎字詞辨正:寫出正確的字,是很重要的。否則錯別字滿天飛,再怎麼好的文句都會大打折扣。例如:「的」與「得」如何區隔?(用閩南語來念最簡單,念ㄍㄚ的音,就是「得」;念ㄟˊ的音,就是「的」);「拜」字究竟左邊幾橫,右邊幾橫?(口訣:拜拜的時候要用「三」牲「四」果,所以左三橫右四橫);「昜」和「易」在很多字都會出現,如何分辨?(訣竅:字音中有「ㄤ」音的是「昜」,例如湯、蕩、盪、陽;有「」音的是「易」,例如踢、剔…)。還有很多很多的字,都可以找到口訣、規則或速記的方法,只要運用得宜,就可以幫助學生減少錯字的發生。

◎訂正詞?訂正字?:如果孩子寫的錯別字,是少了一點,多了一劃,那麼訂正單字即可。例如衣「衫」,左邊是「衣」部(兩點),不是「示」部(一點);但若是錯字與正解兩個字在字典中均存在,那麼務必要訂正一個詞,而非一個字。例如學生將good bye的中文,寫成「在見」,如果你一直要告訴學生:「再」是對的,「在」是錯的,而要他訂正單字,則完全沒效果。一定要訂正完整的語詞~「再見」,才會收到成效。

◎「正確用語」與「通俗用語」、甚至「新新人類用語」之間,應有適當的區隔與指導。才能讓孩子學到「對」的語文。例如:低年級小朋友最常出現的「他給我打」(其實我們都知道講話的人是『被害者』)、占位子說成「建位子」,都是不對的。又如許多的「台灣國語」,也充斥在孩子的作文中,像「老師的話,我都『有在』聽」…也有許多新新人類(尤其在網路上的用語),也會在比較高年級的同學作文中出現,例如「u」(you你)「ㄉ」(的)、「3Q」(thank you謝謝)、「orz」(佩服得五體投地) …這些不正確的用法,都需要老師適時糾正學生的錯誤誤,並且在自己上課的時候,儘量用正確的語法,如此,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比較容易學到正確的遣詞用句。

◎標點符號指導:因為標點符號而產生不同意義的例子,多得不勝枚舉。最常見的像:「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與「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字的順序完全相同,但意義卻完全相反。又如:「今年好,霉氣全無,財路進門。養豬個個大,老鼠個個瘟。」,將標點換個位置,變成:「今年好霉氣,全無財路進門。養豬個個大老鼠,個個瘟。」豈不氣死所有人?而孩子一開始學作文或造句,經常只看見「,」與「。」其餘皆付之缺如。有些標點符號,如「;」(分號)、「…」(刪節號)、「!」(驚嘆號)…等都能從造句開始,就好好運用的話,其實可以讓文章的可閱讀性,大大的提升。同時也可以減少語意傳達錯誤的發生。

○教學方法:可以從一句或一小段文章開始,這段文子是沒有標點的。然後要小朋友自己去加標點、去斷句,甚至去分段。並且讀讀看看語意是否正確,念起來是否通順。由短而長,慢慢練習,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就會斷句、加標點。

◎短句加長:從「主詞+動詞」開始,慢慢加上「形容詞」、再加上「副詞」…如此經常的練習,學生的句子會越寫越長,這是奠定日後讓作文有料的不二法門。

◎照樣造句與寫短語:在國語習作中,經常有這樣的練習,其實,這也是訓練孩子寫好文章的方法之一。

◎修辭學:在國小階段,有必要教修辭學嗎?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基本上,我們可以不必強調何謂「頂真」、什麼是「轉化」,但可以用實際的例子,去指導孩子如何用這些修辭的技巧,將文章寫得更好。例如:「譬喻法」在小學中就經常使用:(人生戲,戲人生);「誇飾法」也常看到:(我家離學校很近,走兩步就到了!)

 

※作文教學

◎看圖作文:圖片可以是類似四格漫畫的圖檔,也可以是照片、如果找到合適的影片,也可以是寫作的題材。有些四格漫畫有固定的主題(例如品德教育),也可以和作文教學相結合。讓孩子根據圖畫的內容,並發揮他們的想像力,不論是「看圖作文」或「看圖說故事」,都是訓練孩子發表能力的好方法。

◎剪貼作文:剪貼作文教學有幾個用意:

○好文欣賞:既然是將別人好的文章剪下來,在貼上的同時,去欣賞別人文章的優點、摘錄美詞佳句…都是很好的學習典範。

○找出分段大意:這是作文寫作大綱指導的反向教學。一般而言,老師在指導學生寫作時,會進行寫作大綱的指導,教導孩子如何確定每段要寫些什麼,甚至進行「起、承、轉、合」的鋪陳。而在剪貼作文中,則可以讓孩子分別針對某一段,用簡單的幾句話,寫下段落大意。其目的在讓訓練學生統整、摘錄每一段落的文意。寫完後,看看別人文章的大綱是如何組織的。經由這樣的練習,日後自己在寫文章時,也會慢慢抓住寫作的綱要。

○培養孩子批判的能力:中低年級上剪貼作文,重點可能在「仿作」,如果是高年級上剪貼作文,就可以加入一些批判的精神,例如利用小組討論的方式,除了找出文章的優點外,也可以找出文章可以改進的地方,或是哪些文句可以再修飾一下,讓文章變得更好。這種訓練,也對孩子的作文能力,有所精進。

◎命題作文:這是最常見的作文教學。但真的不希望老師只是丟個題目給學生寫,如果真的如此,那麼老師又和「路人甲」有什麼不同?看過有的老師是「有備而來」,從題目的選定、大綱的指導、學生可能會在這篇文章中用到的成語加以解釋與仿寫、造句的練習、相關的學習單設計…到最後整篇作文的完成,完整地記錄學生在一篇文章中的所有學習歷程,這才是一篇負責任的命題作文指導教學。

◎短文加長:可以給一篇短文,要小朋友根據文意,加入更多的成語、形容詞與副詞,使其成為一篇更有料的文章,這就是短文加長的教學法,目的在增加學生更豐富的語彙,在求「量」的提升。

◎長文縮短:比起短文加長,更高階的作文指導方式之一,是將長文縮短。目的在訓練孩子如何去蕪存菁。例如給一篇八百字的文章,指導學生在文意不變的情形下,如何用四、五百字的篇幅,來完成同一篇作文。這樣的訓練,孩子可能要練習更精簡的語彙(例如成語的運用),或是同意義的「換句話說」,才能將文章寫得又短又好。

◎童詩創作:詩歌,其實是中國文學裡非常重要的一環,發展也有數千年之久。但寫好一篇童詩,不是那麼容易的,那麼,怎樣進行童詩教學呢?

○培養孩子豐富的想像力:可以利用討論的方式,針對一個主題,讓孩子盡情發揮他們的想像力(注意:千萬別否定他們的答案,否則孩子的信心就沒了)。有了想像力,才有創意,寫出來的童詩,別有一番趣味。

○童詩背誦:找一些有趣、有韻腳的童詩、童謠,讓孩子背誦或演唱,感受童詩帶來的樂趣。

○仿作練習:拿別人的童詩,進行仿作練習,讓孩子開始感受如何寫童詩。

○填空式練習:利用學習單的方式,將一篇童詩裡的部份內容,改成括號,讓孩子去填空,依自己的想像,去更換不同的內容。

○修詞:如何運用形容詞,讓童詩變得更美、更有意境,如能結合孩子的想像力,將會更好。

○完成整篇童詩:結合上述方法,讓孩子完成一篇屬於自己創作的童詩。

 

※作文批改

◎注意是否偏離主題:一篇文章,如果寫得文不對題,再好都是枉然。尤其有些命題作文,是指定用第幾人稱的角度去寫(例如題目是「常常想起那雙手」就是要你用第一人稱的角度來寫),人稱不對了,如何拿高分呢?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文句的修飾與運用

○共同訂正法:善用電腦與單槍(如果有實物投影會更好),進行「共同訂正」,同學們在課堂上針對某一篇作文,找出哪些地方需要修改?如何改?並且當場用電腦改,不但可以集思廣益,讓整篇文章的質與量同時精進,孩子也可以在活動過程中,欣賞別人作文的優點,發揮見賢思齊的效果。

○寫得通順,只是基本要求,老師如果可以把學生的文章,修得更漂亮,並且透過一些策略方法(例如:讓孩子把好的句子再寫一次),加深其印象,累積其作文的能量,總有一天,會在孩子身上看見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