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部同學」出門參加學術交流活動前,笑笑地說:「這八天就是你的happy day,兒子這麼大了,也不需要你操心,只要準時接送他上下學即可」… 說真的,這十幾年來,只有自己出遠門(主任受訓、校長儲訓、海外考察),從未想過有一天,換成自己也需要「身兼母職」,成了不折不扣的「孝長」(孝順的家長),這種難忘的經驗,著實在老婆大人出門的當下,充滿了不少興奮與期待,以為自己就像隻小小鳥,可以自由自在地飛…

然而,才過不久,那種感覺,卻連馬總統在勝選時的名言:「高興『一晚』就好了」的八小時都還未到,就覺得周遭的空氣,完全不是以前的樣子,更不是期待中的長相,換來的,卻是一絲又一絲的孤寂…

暑假,免不了天天都是火傘高張的日子,家中有「火」的廚房,溫度更是令人恨不得拔腿就跑。於是,「買便當」變成了這幾天最重要的工作。平日常去的「曾媽媽」國民便當(五十元有一樣主菜、四樣副菜),便成了我家的廚房,買到連老闆都認識我了(因為實在夠便宜,不好意思問老闆有沒有「集點卡」,日後可以打個折,或是換張VIP卡…),但幾天下來,卻開始想念老婆和老媽的手藝,即使只是醬油蛋、貢丸湯,都不停地在腦子裡迴旋,原來,自己的胃,早就被兩人慣壞,變得如此「挑食」,才幾天,就已經「不能沒有她們」!…

看看冰箱,老婆出門前,可能早就猜出外食吃不慣,還留了不少好料的放在這裡,於是一時技癢,把想吃的東西拿出來退冰,並且告訴老媽和兒子:「今晚看老爸顯神威」,只見一時刀叉齊飛,又是蒸魚,又是炒青江菜…,好一副大廚的架式,一個多小時過去,終於看見滿桌菜餚,於是志得意滿地喊兒子下樓吃飯,也順便請老媽鑑定一下兒子多年未現江湖的高超手藝,心想,今晚一定可以讓他們「刮目相看」!

結果,果然不出所料,老媽和兒子的確對我「刮目相看」,一條好魚~石斑,因為我從冷凍庫拿出來退冰,時間不夠長,又忘了泡水加速退冰,外表是蒸熟了,但裡頭卻像冰塊一樣的硬,連筷子都插不下去,只好動刀將魚肉切開再蒸一次,但亡羊補牢,為時已晚,換來的只是與兒子的面面相覷。只好跟兒子說:「沒關係,我們還有青江菜」,但夾了一口,發現也不太對,兒子問:「怎麼苦苦的?」驀然發現,自己氽燙的時候,並沒有「照起工」來,慌亂中隨便做一下,苦味尚未去除,就下鍋快炒,難怪,逃不過嘴更挑的兒子…

吃完飯,兒子說:「今晚最好吃的是那盤『鵝肉』…」真的一針見血,因那盤鵝肉是我去黃昏市場買的現成菜…此時,恨不得地上有個洞…原來,久沒練功的我,只剩下「說」得一口好菜,而不是「燒」得一桌好菜,套句廣告用詞,男人過了四十歲,「只剩一張嘴」,唉!真是汗顏!

念數理的人,尚有一種最佳的武器,就是「時間管理」(哈哈!因為邏輯還可以,做事尚有條理),載兒子去補習前,先將衣服丟進從來不會生氣的「菲傭」~洗衣機,載兒子回來,洗衣的工作就大功告成,乾衣服一件件收下、溼衣服一件件晾起來,這次總該沒漏氣吧?!原來,我也可以是個好爸爸!(沒有別人誇,只好自吹自擂…)

一頓烏龍晚餐,的確讓自己的信心,降低了不少,既然手藝不佳,乾脆用錢解決問題。就在買早餐、買午餐、載小孩子上下學、整理家務之間,一天的光陰又匆匆地流逝。平常,有人默默地打點一切,而自己只負責繳費、接送,總不覺得牽手的辛苦,如今一人身兼二職,才真正地體會台灣有句俗諺~「坐轎的人,永遠不知抬轎人的腳酸」真正的涵意。這也正是寫這篇文章的動機:「珍惜當下的幸福」是何等的重要,千萬不要等到幸福已從指尖溜走,才想抓住幸福,那麼,您所付出的代價,將難以計算…

晚上,夜間部同學來電,開心地說:「老公!你的好日子(happy day)快結束了,再一兩天,就會回到台灣…」,我告訴她:「不,不是好日子要結束,而是苦日子要終結了!」因為這幾天,一邊工作的同時,電腦在旁邊,總是不停地播著歌手陳亮吟和棒球國手黃平洋的閩南語成名曲~「你現在好嗎?」,歌詞中的那句:「你現在好嗎?有人在照顧你嗎?我在想你你知嘸?」一直不停的在空氣裡,低低地迴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