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轉眼間已過了一半,學生放得好開心,有的人甚至連返校日都忘了來,但看到大多數的師生臉上掛著笑容,總是好的。因為,它代表著平安和幸福…

教師晨會,與老師們共同勉勵,孩子可能要到八月底、甚至開學後才會收心,但老師可不能如此。因為,約有一半的老師會接新班,加上教學總需要一些時間做準備,笑笑地對老師說:「我們該收心了」,其實,就是期勉大家,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換班級、換新同學、換教室,免不了要「兵慌馬亂」一兩節課,但許多有經驗的老師,早在幾天前就已提早到校,打包「行李」,一等通知,很快地就在新教室安頓好自己的新家,這種效率,就可看出,有心的老師,早有所準備,自然可以不慌不忙的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頓時,心中那塊忐忑不安的石頭,已放下了大半…

半天返校日的時間,在各班走了兩圈,許多細膩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走過的瞬間流進自己的眼窗,卻讓身為一校之長的我,每走一步,就多了一分感動…最大的學長~六年級,早就熟悉學校的一草一木,加上原班直升,老師一個眼神,學生就知道要做什麼,井然的秩序,真的有資格當大哥大姐了;四升五的同學,幾乎是玩了一趟大風吹。教室變了、同學換了,連老師也不同了。但在老師們快速地引導下,很快地就進入了狀況。有的老師,拿著DV,錄下學生的自我簡介,今天晚上,不看連續劇了,改看學生「自白」的VCR,提早認識學生,下次返校日,一一把他們的名字叫出來,馬上可以讓小蘿葡頭們「刮目相看」,直呼「老師好神」!這招不錯用,趕快學起來,哪天也依樣畫葫蘆,包你也會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偶像;也有的老師,開始上第一課了,叫做「收心操」,且看每位同學,雙手背在後面,輕閉雙眼,跟著老師的節奏,吸氣、吐氣、靜音……也靜心,那幅寧靜的畫面,頓時讓我看到了大手觀音帶著一群小手觀音,以恬靜優雅的氣質,迎接新學年的到來…完全不同的風格,但一樣可以讓孩子早點進入學習的狀態,可以看得出來,老師們各有方法,但目的相同,因為,大家都想贏在起跑點上!

經驗豐富的老師,甚至連生活公約都做成了電子檔,才返校日而已,視聽設備就用上了。與學生約法三章,毫不拖泥帶水;也有老師馬上發下調查表,甚至比輔導紀錄還詳細的調查內容,讓老師在未來的一個月暑假中,可以一一了解孩子的過去、成長的背景…在一開學時,就能以最快的速度上手。更難能可貴的是:部份科任老師也和校長做一樣的動作~巡堂,只是校長巡的是全校,而科任老師已默默地走到未來要任教的班級,看看他們如天使般的模樣與笑容,思考一下未來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與他們交心…(一個懂得察顏觀色的老師,只要看上幾眼,大概也可猜得出大部份孩子們的心,就知道這樣的班級要什麼樣的方法帶他們了)。註冊組長,明明已將學務系統升級,老師們大可在有電腦網路的地方看到新學生的資料,但他還是貼心地為新班的級任送上一份學生的通訊錄,讓老師們在開學前,可以進行電訪,早點兒與家長建立良好的親師互動,雖然只是一張薄紙,但依然可以感受到註冊組的用心…因為,同樣是打一通電話,在八月打,換成你是家長,你會覺得:「這個老師好用心喔,孩子才編到新班級沒幾天,老師就來電,肯定是位好老師」…這就學理上的「首因效應」(第一印象)的重要。你的班級經營,已經成功了一大半…但如果這通電話,到了十一、二月,還沒出老師家的大門,那麼它的邊際效應,就會逐日遞減…一個動作~電訪,在不同時間做,效果「差很大」,何不早點打,讓自己與未來的家長建立良好的情誼,不是很好嗎?

中年級、低年級的老師,也與高年級的老師不遑多讓,延續了這好的傳統,這返校日的第一堂課,我看到的不只是與學生見個面的陽春功能,而是看到一群有心的老師,用各種不同的方法,進行班級經營的深耕,在校長眼中,更看到了學校未來無窮的希望!

看到各年級的老師,各顯神通,但一切的作為,殊途同歸。用一句話來形容~「寧可一開始累一兩個月,也不要以後累一兩年」。事前充份的準備,全是為了在開學的第一天的第一堂課,就可以「照表操課」。套句電視上一個行銷老人健康食品的廣告用語~「爸媽的健康,不能等」。我們更可以改成:「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因為,大家都深知,孩子的成長,就那麼一次,浪費一天,孩子就比別人少一個機會。好的開始,讓我們已經贏在起跑點上,更希望伙伴們,持續以這份心,永遠將孩子的「安全、健康、學習」,放在第一位,那麼,我們不但會贏在起點,也會不斷地贏到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