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件事,你從不同角度看,就會看到不同的結果,而你要什麼樣的結果,端看你用什麼樣的出發點來看它!…

身為主管者,幾乎沒有不知「揚善於公堂、悔過於私室」的道理。但的確有不少主管,「不敢」揚善於公堂,不是不知,而是不敢為之,原因無它,因為一件美事,在心不美的人眼中,看到的卻是更多的嫉妒!

曾經有位校長說了一則故事:學校在辦理大型活動前的第一次綵排檢討會上,校長說了一句:「某個年級的老師很用心喔,展現出來的成果非常好,我們應當向他們看齊…」,結果會後,他所得到的回應是:「校長!既然那個年級表演得那麼好,典禮當天就看那個年級好了!」…隔兩天,當第二次綵排完的檢討會上,校長又說了:「這次大家都做得不錯,我對大家有信心!」結果得到的回應是:「校長!你好狗腿…」聽完,真的臉上不止三條線…這年頭,主管還真難為啊!

我想,該位校長鼓勵大家見賢思齊,原本的動機就是那麼單純,希望大家精益求精。如此美意,在不懂得欣賞他人優點的人眼中,卻變成了「校長只看見他們的好,都忘了我們的存在…」、「既然光環都在他們身上,我們幹麻這麼努力?」這就是「大器」與「小量」之間,最大的不同。為何,我們要將自己鎖在井底,永遠以管窺天,成了名符其實的井底蛙;而從未有過「且看明日之域中,竟是誰家天下」的豪情壯志呢?原因無他,也是心中容不下別人的好,不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如此的生活,不僅無聊,也毫無意義。

試想,一個人整天都在猜忌:「別人是不是得到長官更多的照顧?別人是不是從長官身上,得到更多的福利?」這樣的日子,會不會過得太無趣?人生如果處處是猜疑,活著哪會快樂?當整個人的心思都放在這上面時,你又如何能夠精進教學?別忘了,人的眼睛是長在前面,就是要我們「向前看齊」!如果,我們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有空向當事人多學幾招,日積月累,不斷反求諸己,追求完美,一段時間下來,學沒十分,也有八分,一方面精進了自己的本質學能,一方面也和同事教學相長,不是很好嗎?這就是欣賞別人優點,所帶來的正面影響!

曾經在電視上,看見某基金會的廣告,上面寫著:「計較越多、煩惱越多」,上帝給了人類優於其他動物的腦袋,無非是希望人類用自己的智慧,幫助自己成長,而不是要我們用聰明的頭腦,處處去算計、去獲得蠅頭小利。結果,或許小利賺到了,但卻在同事眼中,被人「看破手腳」,你又贏得了什麼?別忘了,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人人心中也都有一把尺,這樣耍心機的下場,彼此心知肚明,只是別人不說而已,但不代表大家的眼睛都戴上了眼罩,它只會讓你在團體中更加的孤立,因為,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啊!

換個角度想,世界真的會不一樣,何不多看看別人的優點,多學學別人的長處,當自己集各家之大成;集別人的優點於一身時,你一樣也會得到別人的尊敬與讚美,世界也會更加美好,何不以此種心態來面對,活著,會不會更接近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