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可以重來,為人父母者,願不願意用更好、更多元的科技設備或方法,來保存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如果光陰可以回到從前,身為師長者,願不願意竭盡所能,在漫長的歲月裡,整理學生成長的足跡,在畢業前夕給孩子一份永生難忘的賀禮?或許有人覺得這是痴人說夢,也可能有人認為是天方夜譚,但也因為它需要一份堅持,一份恆心與毅力方能完成,所以才能突顯其偉大,也更能詮釋,什麼叫做無限延伸的愛!…

畢業典禮當晚的下午,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看到了至今令我動容的畫面:在印表機前,印出了一張標題為「老師的話」的paper,內容當然是一些鼓勵本校一位畢業生的話…我很好奇地問了一下該位老師:「能不能讓我『瞄』一下你送給那位孩子的東西是什麼?」老師很爽快的答應了,他從抽屜裡拿出了一本資料夾,並將剛剛印好的那張紙,放進了卷夾的首頁。當下,其實還沒有特別的感覺…但當我繼續往下翻時,整個人傻住了,呈現在我眼前的,是孩子三年來,一張張寫給老師的卡片、問老師問題的小紙條、寫給老師的電子郵件、老師回覆e -mail的文件、以及最後這一年,孩子參加比賽或表演的相片,一一地由老師親手將它們護貝起來,再一頁頁地放進了資料夾…頓時,淚水已經在眼眶裡打轉…我更好奇地問老師:「是什麼樣的動機,要讓你為孩子保存這些?」老師一一地描述他和這孩子如何在四年級時認識的過程,家長也曾因為某些因素,想要讓孩子在當時轉學,但卻拗不過孩子而打消了念頭,到了高年級,這個孩子成了老師最好的小幫手,也找到了自己的舞台…透過老師將故事娓娓地道來,心中的那份悸動,就愈加地強烈,一個不是孩子級任導師的老師,能夠如此地用心為孩子整理資料;一個孩子,肯在mail裡有勇氣向老師訴說心事;一個需要一千個日子以上的堅持,才能完成的「巨作」,都讓當下的我,除了深深的感動,還是深深的感動…我相信,如果不是老師心中有愛,這件作品不會問世;如果不是老師心中有愛,這些故事終將被歲月掩埋,當下,我就告訴老師,我一定會讓這本作品的故事,用我最大的能力,好好地寫下來。因為,這是一份對教育無限延伸的愛…

傍晚,在畢業典禮前夕,這本作品來到了孩子母親的手上,當媽媽看到了老師的用心,不只是潸然淚下,而是感動到久久不能自己…她知道,當年沒有轉學,是一個正確的抉擇。因為,孩子遇到了一位亦師亦友的好老師…,就在今晚,孩子終究會走出校門,但我絕對相信,在她的心裡,永遠會為這位老師,保留一個最好的位子,他會成為小女孩的記憶裡,永永遠遠的好老師!

年華歲月,總會老去;人的記憶,亦非無限,但這本冊子,對一個孩子而言,終將會是成長中最好最好的回憶。我相信,不論多久,在小女孩的心中,永遠會記得老師對她的好,他就像另一個長輩,細心地守護著自己。因為,在這本冊子裡,埋藏了師生互動的深深情誼、寫下了老師對學生的殷殷期許,它不只是紀錄了這三年來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也帶給孩子一千個幸福而甜美的春天…

寫到這裡,其實自己的淚水,也不禁地流下,彷彿,昨日那一幕幕動人的畫面,又再次地映入眼前。我以學校有這麼優質的老師而感到驕傲,他不是英文中的good或nice而已,而是perfect。我相信,這本冊子會帶給我們很大很大的啟示與效應,尤其在這急功近利的時代…我們更該提醒老師,不要忘了自己的社會責任;不要廢了自己有能力作育英才的武功,更該發揮自己的創意,用力、用心、將這份愛傳下去。讓更多的孩子,領略老師對他們孜孜不倦的真心;讓更多的家長,感受老師無怨無悔的真情,讓你我心中的這份愛,永永遠遠地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