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當中,溫度最低的是什麼時刻?答案是「清晨四、五點」,也就是黎明前最後的黑暗;股票基金什麼時候進場賺最多?當然是價格曲線的最低點(雖然在當下,沒有人知道該點就是最低點,但至少可以知道它不是高點…);報考學校,誰都希望該科系人數少一點,好增加錄取率。這些道理,幾乎人人都懂,但我們卻看到,更多的芸芸眾生,總是隨波逐流,爭搶一窩蜂,得到的結果,就是股市住「套房」、考試考不上,商機抓不到,說起來,還真的有點悲哀。在筆者看來,原因無它,因為大家都還不太習慣逆向思考。…

看一些實例吧:已經記不得是哪一年了,曾經有一陣子,流行開「蛋塔店」,看著店外長長的人龍,老闆好開心。於是,一群人爭先恐後開蛋塔店,沒多久的光陰,一家家的倒,賺到錢的人是誰?就是最早開店的人;98年金融海嘯前,台灣投資基金的金額創下新高,結果雷曼兄弟事件一發生,讓基金投資市場急速縮水,許多投資者紛紛停扣基金,但也才不過不到一年的光景,馬上又攀上高點,如果,你是看到景氣高點才進場、又在低點恐慌處逃命的人,最後一定慘賠,反之,堅持繼續定期定額扣款、甚至加碼買進的人,才是最後的贏家。研究所考試,往往前一年最好考的科系,隔年報名人數大增,變成了最難考的系所。這些現象,在在說明了人的心態~隨波逐流的人多,而逆向思考的人少…

我認識的一位朋友,在很早很早以前,就「錢進大陸」,等到大家一窩蜂到大陸設廠時,他結束了在大陸的投資,帶著豐厚的盈餘,轉進越南;等到大家也陸續到越南投資時,他早已荷包滿滿,向往下一個未開發的市場~埃及邁進。他說:成為先頭部隊,固然辛苦,需要開疆闢土,但利潤往往更為驚人…真佩服他有獨到的眼光,這種和別人不一樣的思維,往往就是獲勝的關鍵!

坊間很多的話,其實都有著相同的道理:「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急事要緩辦,緩事要急辦」…當我們遇到危機時,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調整,【勇於面對】,是一定要的,一味的閃躲,只會讓自己更為空虛、恐懼,更容易被別人一拳擊倒。棒球場上,有些投手一站上去,就會有股霸氣,讓人不寒而慄;從小在訓練演說時,老師也教我們一上台,要先用眼睛掃瞄一遍聽眾,這樣,是聽眾怕你,而不會是你怕聽眾,自然在台上就可以侃侃而談。面對危機,何嘗不是如此?

其次,是要能夠【沉得住氣】,誰能夠做到不要慌、不要亂;誰能以靜制動;誰能忍得住黑暗前最寒冷的時刻,誰就會是最後的贏家。球場上,有時不是在比誰的得分能力強,而是在比誰犯的錯比較少。棒球場上如果遇到延長賽,為什麼後攻的球隊比較占優勢?因為他們永遠有著「最後一擊」的機會。能夠「謀定而後動」者,往往已經看清楚對方的招數,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直接命中要害,這樣才能反敗為勝、化危機為轉機!獅子和豹在捕殺羚羊時,不也是在草叢中觀察許久,等待最佳的時機,才一躍而上,這時成功的機率就會比較大。不就是「沉得住氣」的最好例子嗎?

【不讓危機擴大】,是處理危機中另一個重要的概念。小事不處理,累積了許多的小事,就會變成大事。當危機有擴大的趨勢時,就不能等閒視之,而必須儘快處理,否則,火苗一再蔓延,等到一發不可收拾的階段,就得花費更大的力氣來處理。

當危機來臨時,換個角度想,也就是開始改革的契機。不必為了危機的來臨而失眠、焦慮,反而該思考如何化阻力為助力;把危機當轉機。在太平盛世的時代,有誰願意陣前換將,而讓團隊處於不安的狀態?唯有遇到危機,我們更有機會去面對問題、看清人性、了解局勢,並且在掌握全盤之後,逐步的進行改造,這也是種逆向的思考。換句話說:「最壞的時刻也不過如此,這種局面,怎麼盤算都會贏,大不了就像現在一樣糟糕罷了…」這樣想,不但比較自在、沒有負擔,同時也可以讓自己更冷靜,以求站上制高點,讓自己看得更遠,自然,就有可能藉由一些方法,讓局勢扭轉過來。

三國時代的空城計,不就是用逆向的思考,才讓蜀軍轉危為安嗎?太多的歷史故事、太多球場上的臨機應變,都一再地告訴我們,險中求勝,不是不可能,端賴於我們是否看得清楚局勢,並且多用逆向思考,反其道而行,或許,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