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曾看過這一則故事:有一位年輕人,跟著老師傅學射箭,師傅問徒弟:「樹上那隻鳥看到了嗎?除了那隻鳥以外,你還看見了什麼?」徒弟答:「我看見一隻鳥,還有樹枝、也看見遠山…」,於是,老師傅要他放下箭,不要射了。過了一會兒,師傅又問同樣的問題,徒弟的答案是:「我看見鳥和樹枝,其他都沒看見」,此時,師傅又叫他把弓箭放下。又過了一會兒,師傅又再問同樣的問題,這時候,徒弟回答:「我只看見那隻鳥,其他都沒看到」,師傅說:「你可以拉弓射箭了」。果然,一箭命中目標。這個故事就是在告訴我們:「凡事要專心,成效才會好。」射箭如此,孩子的學習又何嘗不是如此?上課不專心,只是浪費時間,跟沒來上課又有何異;孩子沒辦法學會專注,位子坐不住,學習成效也不會好。可見,如何讓孩子學會專注做某一件事,是多麼的重要。

「給孩子一個不容易分心的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如果環境許可,安排一個書房給孩子,是不錯的方法。但是,書房裡最好沒有電視、沒有音響,甚至沒有電腦,讓外在吸引孩子的變因降到最少,孩子更有機會學會專注。

「一次讓孩子做一件事,而且要求孩子將事情做好」。「一心多用」,對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而言,是不易做到的。一次只讓孩子做一件事,孩子容易學會專注;要求孩子做事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自然會培養務實的孩子。而不只是想一步登天,好高騖遠,甚至養成眼高手低的壞習慣,對於孩子日後的學習發展,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許多成功的人,背後都有著相同的處事態度,那就是~「投入」。五星級飯店的大廚、特技團的團員、各種職業運動的明星…哪一個不是在自己工作的領域日以繼夜的磨練?哪一個沒有付出多到難以計數的汗水,才能得到今天的成就?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也沒有白吃的午餐,唯有「投入」,方能「深入」;唯有「付出」,方能「傑出」。學武功,花最多的時間是在學「蹲馬步」;學書法,最需要練習的就是「永字八法」,這些基本功夫,就像孩子在國小階段的基礎學習,誰下的功夫深、誰的孩子越早學會專注、誰能承受更多的訓練與磨練,相信,誰就會是最後的贏家。期盼我們大人,放手給孩子更多專注學習的環境、時間、與機會,讓孩子能夠很專心、很用心地去完成他該做的每一件事,這個好習慣的養成,才是送給他們最好的兒童節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