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99 年度國民小學候用主任甄選筆試試題 B 卷

一、何謂優質學校?<雲林縣學校轉型優質計畫>有何特色?如何讓雲林縣的國民小學轉型成為優質學校?試提出具有建設性與創新性的改善建議? 

二、服務領導的核心立論如何?國小主任如何加以具體實踐?請舉例闡述之。 

三、課程和教學的有效實施,和教師專業發展關係十分密切,試就學校的立場,提出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有效策略。 

四、台灣新住民子女的教育與輔導是教育上的新課題,請問其問題癥結是什麼?在教育上應關注些什麼? 

五、日前據報載學校出現學生集體霸凌事件之情事,如果該事件發生在貴校,身為學務主任該如何妥善處理,試說明之。 

 

雲林縣 99 年度國民小學候用校長甄選筆試試題 A 卷  

一、教育部吳清基部長提出「提供優質教育環境,讓孩子快樂學習成長」,「培養社會好國民、世界好公民,讓國家更有競爭力,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施政理念,對國民小學具有那些意義與價值?國民小學校長該如何落實實現。  

二、請說明「創造性領導」的定義、類型及在國小的落實之道。  

三、在全球化社會中,英語教育成為課程改革關注的重點。但國小開始教英語,遭遇到的問題很多,學童學英語的提早教育,反而造成他們提早退出英語學習,甚為可惜。試評析當前英語教學的問題所在、成因及改進之道。  

四、品格教育是當前極受重視的教育項目之一,若你是一位國小校長,如何在校務發展計畫中落實品格教育的實踐?  

五、試列舉學校生活中,十種「節能減碳」之積極作為。同時身為校長該如何落實環保教育,試說明之。 

 

雲林縣 99 年度國民中學候用主任甄選筆試試題 A 卷

一、台灣被譽為科技之島,雲林縣政府也積極推動資訊科技教育,國民中學主任應具有那些科技新知涵養?國民中學階段的資訊科技教育應如何落實規劃及推動?  

二、國中處室主任如何運用「自我領導」的作為以提昇其工作績效?請舉例說明。 

三、教學正常化一直是國中教育的重大問題,迄今未能有效解決。試分析國中教學不正常的成因為何,並提出促進教學正常化的有效途徑。 

四、近來報紙報導黑道深入校園吸收學生成為幫派分子,深受社會關注,如果你是一位國中訓導主任,你有何防患與輔導措施? 

五、在組織變革和社會解構之情境下,教育行銷已是推廣學校的具體行動之一。試從一位學校主任的角度,論述學校組織的可能行銷策略與其積極作為。 

 

雲林縣 99 年度國民中學候用校長甄選筆試試題 B 卷  

一、《教育基本法》第三條規定:「教育之實施,應本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之原則,以人文精神及科學方法,尊重人性價值,致力開發個人潛能,培養群性,協助個人追求自我實現。」試申其意涵?身為國民中學校長,在校務的推動上應如何加以落實實施? 

二、請析述全球化發展趨勢的特徵?並據以說明學生未來需具備的能力及國中如何預做培育這些能力?  

三、為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教育部推出「免試入學」,作為國中生升學高中的另類入學方式。試說明此一免試入學方式如何實施,其利弊得失為何?應如何因應或改進?  

四、為使身心障礙學生在教育環境中有良好的發展,你若身為校長,你將如何安排合理性支持,以促進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品質?  

五、社區的經營,需要長時期的投入與努力,才能落實教育效果。學校的經營者,如何活化社區經營的可能性,使學校教育能更具有效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