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之藩先生曾說:「得之人者太多,而出之於己者太少」,既然如此,我們更該抱著感恩的心,樂於與他人分享,因為,沒有別人的鼓勵,沒有他人的提攜,我們就不會有今天小小的成就與成功!…

在考校長之前,有許多前輩給了我不同層面的指導,如果沒有前輩的分享,當然也沒有今天的我;考上之後,一位曾經幫助我的前輩校長說了一句頗富哲理的話:「之前,你拿到了前輩丟給你的救生圈,讓你順利的游到對岸;如今,也是你將救生圈丟到河裡,讓後面的人也能夠有機會拿到你的救生圈,而游到對岸…」,他的精神,也是「分享」二字。

筆者常常用以下的幾句話,來談分享,有句話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可見,人都是自私的,這是分享最大的障礙。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曾說:「天下最難的事有兩件,一是將別人口袋裡的錢放到自己的口袋;二是將自己的想法理念,塞進別人的腦袋…」,可見,要改變他人的想法,有多困難。但我們何不由上述兩句話為起點,得到 重要的概念:「不利己」的事,是沒人要做的…歸納到最後,最值得我們去做的事,是「既利人、又利己」的事;而最不能做的事,是「損人而不利己」的事。而「分享」,正符合我們所說的「既利人、又利己」的概念。我常常用用下面的例子來說,為何分享是件「既利人、又利己」的事:「將口袋裡拿出一千元,交給伙伴,然後問大家:『當你把錢給了別人之後,你的錢是不是就減少了?』這樣的事你會去做嗎?答案當然是『No』;但是,分享你的想法、經驗、技能…就不一樣了,當你把你會的東西與伙伴分享,例如教同學一題數學、指導別人學習電腦…,你的知識與技能有沒有減少?答案當然也是『沒有』。既然自己沒有損失,又可幫助別人、贏得朋友的認同與信任,甚至強化了彼此之間的友誼,我們何樂而不為呢?」也因分享不但讓自己沒有損失,且有所獲益(又可幫助別人),所以,我們更應樂於分享…

檢視我們目前的教學現場,許多老師一大早進到學校,一頭鑽進自己的教室,然後就只剩兩件事:「上課」與「下課」,下午時間一到,拎著包包,又去扮演著另一種角色~可能是「孝順的家長」(忙著打點孩子);可能是「孝順的孩子」(忙著照顧父母),也可能是「忙著相夫教子」(打點家裡的一切)…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大家捫心自問:「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進修?」既然時間有限,而我們如果又只會單打獨鬥,那麼,教師的專業素養又有多少時間可以提昇呢?也正因如此,我們更需要彼此分享,用最少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教育部為何要架設「教學資源網」,就是希望透過教師之間彼此的分享,來激勵老師、並縮短老師成長的時間。可見,分享有多麼重要!

談完了分享的概念,接著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彼得.聖吉為何要要談「學習型組織」、甚至進化到後期的概念~「教導型組織」,也需要同儕之間彼此樂於分享、樂於與伙伴教學相長。基於此理念,在校園裡,其實可以組織一些「成長團體」,這些成長團體,是由一群興趣相同、理念一致的伙伴所組成,也因彼此志同道合,在一起的時候,更容易擦出智慧的火花,哪怕是天馬行空的對話,都有可能有所產出,這就是分享帶來的好處。

資訊環境較佳的學校,更可借助資訊科技的協助,來發展分享的資訊平台,並透過網路的服務,讓同事更易分享與取得資訊。大如教育部的教學資源網、中型如各縣市的教學資源網、小如學校的FTPmail伺服器與文件資料庫…都可以是分享的方式與途徑。近來,越來越紅的Google,也有類似的服務,叫做「協作平台」,只要大家的電子郵件帳號都是同一個Google網域(例如xxx@gmail.com、或yyy@dyps.tcc.edu.tw「但郵件伺服器是架在Google),就可以設定屬於自己學校的協作平台,換句話說,就是一個遠端的文件資料庫,老師就可以在上面分享自己的教學文件,而且任何檔案格式,都可以上傳,這些動作如果資訊組長熟悉的話,真的花不了太多的時間,馬上就有產出,它真的不難,只在於大家是否願意樂於分享…

胡適先生也曾說過:「發表是吸收的利器」,分享,其實自己也會得到成長的機會。當過老師的人幾乎都知道:同樣的教材,教第一次的時候,可能因為不夠熟練,所以有很多缺點需要改進、第二次、第三次,就會越來越熟練,成效也越來越好。因為,教學者會去反思,會去思考如何精進自己的教學。分享,尤其是發表、教學型的分享,更會讓發表者有更多更大的成長機會,所以,分享對於自己不但沒有損失,反而獲益良多,基於此因,我們更應該樂於分享!

有句話說:「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筆者給了它一個下聯~「人類也因求懶而進步」。電腦的發明、機械的問世,不都是追求更快速的工作效率嗎?分享,是縮短成功最快的捷徑。從他人的經驗中獲益,可以減少嘗試錯誤的機會、減少摸索的時間,相對的就是獲得成功的最短路徑。但是,當您用最短的時間,達到目的時,不要忘了「飲水思源」。我們的成功,需要他人挹注智慧與能量,有朝一日自己小有心得與成就時,也應該抱著反哺之心,將自己的智慧結晶,分享給他人,讓大家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別人眼中的救生圈,彼此魚幫水、水幫魚,進而經由互惠,達到績效的最大化。這是分享與激勵帶給我們的好處!

伙伴們!,就讓我們趕快打開心門,樂於與他人分享,你會更快獲得成功、贏得友誼,並且得到成長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