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來筆劃很簡單、但其中所蘊含的道理,卻是可以如此的深遠,這個字,就是「悟」。

「悟」者,吾心也,也就是自己的心。其實,做任何事,不論品質的好壞、成效的隱顯,本就存乎一心。市面上看到各式各樣的「假」~「釀假酒」、「打假球」、「做假帳」、「持假學歷」…都和自己那顆原本善美的心,是背道而馳的。人云:「教育是良心的事業…」,做任何事,其實也都是良心事業。少了良心,我們大概也別指望,會對社會有所貢獻;在教育上,也更不必談上「建樹立人」。

「悟」,是一種反省的能力。不論在教學上、行政工作上、領導統御上,都要隨時反省:有沒有改進的空間?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有沒有更有創意、又更有成效的教學方法?…一個能夠隨時自我反省、調整步調的老師,一定可以跟上時代的脈動;一個能夠自我反省、掌握同仁意向的行政人員,一定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行政運作方式的調整,找出最好的解決途徑。這種省悟與察覺的能力,個人覺得在現今教育的環境中,是相當重要的。許多事情的發生與演變,能夠「洞燭機先」,在事情發生前先做好預防工作(例如校園安全事件),絕對比事後的亡羊補牢要來得好,所付出的成本也相對的少,這就是「先知先覺」與「後知後覺」的不同。當然,要練就這些功夫,也絕非一朝一夕,但只要隨時提高自己的「敏感度」、就像下棋一樣,棋子還在手上時,多想幾步,做好沙盤推演,再走下一步棋,久而久之,自然就會有所悟。學理上的「蝴蝶效應」、「破窗效應」,都一再地告訴我們:「一隻南美洲蝴蝶翅膀的揮動,可以變成北美洲的風暴;窗子上的一個小破洞,可能導致整片玻璃的損壞」,換做比較通俗的用語,就是:「小事不處理,累積久了,就會變成大事」,這種例子在校園中屢見不鮮。例如「孩子喜歡在走廊上奔跑」,日後可能衍生跌倒、學生互撞的情形;「班級經營不佳」,會衍生學習沒有成效、同儕感情不睦、甚至產生校園霸凌事件…因此,防微杜漸是校園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悟」字,就是核心的精神。一位教育伙伴,如能隨時反省、因時因地制宜,而不是一味地墨守成規,雖不見得樣樣都可以先知先覺,但至少可以做到後知後覺,總比「不知不覺」,要強上太多太多。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比別人先跑一步」,最後的結果會大大不同。例如:同學之間難免發生爭吵,甚至發生「你打我、我打你」的事件,敏感度最高的老師,是在處理事情之後,就主動打電話告知家長,事發的原委與全部處理的經過,一來讓家長放心,二來免得學生回家再轉述一次,可能真相就被矇蔽了。稍有敏感度的老師,是在聯絡簿上告知;完全沒敏感度的老師,是讓學生回家轉述,最後可能演變成「兩造學生已經沒事,但雙方家長卻不肯善罷甘休」的情況,您說:先跑一步,有多麼重要!再舉一例:學生如果受傷、生病緊急送醫,學校(或導師)第一時間處理後,如果能在當晚打個電話問候一下,家長的感覺,會像全國電子的廣告詞一樣~「就甘心ㄝ」;但是,如果學校在一週後打電話,家長可能火氣早就上來了,會認為學校「不聞不問」,同樣是打電話,但錯過了黃金時間,效果就大大不同,「早跑一步」的效果就自不言喻了。

 「悟」除了是一種自我反省的能力之外,筆者還企望它是一種「打開自己心門」的能力,以及「有心」與「用心」的能力。法國大文豪雨果曾說:「世界上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寬廣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襟。」能有一顆寬廣開闊的心,就可以包容一切。有人宰相肚裡能撐船,有人心中容不下一粒沙,不同的胸襟,決定了為人處事不同的高度;不同的高度,也影響了自己做事的態度。當我們站在高山或海邊,眼前一望無際的美景讓我們敞開了心門,此時,所有煩惱都可以被拋到腦後,此刻的心,就可以容下無限的東西,並且享受生命的自由。已故的呂泉生教授在「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一曲中,也曾寫到:「阮若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到青春的美夢…」;詞人辛棄疾也曾寫下經典的文句:「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可見,「心隨境轉、境由心生」。端賴您由什麼角度看世界。同仁們之間有好的表現(例如參加比賽得獎了),從正面的角度看:「他好棒喔!他是怎麼做到的,待會兒向他請教一下…(見賢思齊的心態)」;但若從反面的角度看:「怎麼又是他?光環都在他身上,只有他是紅人,我們都是次等公民…(嫉妒的心態)」;更不可取的心態是:「喂!xx人,拜託你不要再參加比賽了,否則在校長眼中,根本沒有我們的存在…(見不得別人比你好)」同樣一件事,胸襟的大小,決定了你的態度。身為教育工作者,不求每一個人的心像海天一樣寬廣,但求能以健康、正面的角度看問題,如此,才能教出快樂的學生,也才能營造具有學習能力的團隊!打開心門,就會看見窗外美麗的世界;打打心窗,就可以擁抱愛與希望,何必將自己關在象牙塔中,而每天自怨自艾呢?

佛家講「願力、念力」,願有多大,實踐的力就有多大。它是一股鞭策自己的力量,也是一種追求完美的動力。在校園中,我們看到許多用心的老師,每天為了孩子,犧牲了自己的青春,在教學崗位上兢兢業業,數十年如一日,換來的只是蒼蒼的白髮、與條條的皺紋。但這些老師仍甘之如飴。這是一種對教育的堅持、也是一種對教育無私無我的奉獻,著實令人敬佩。筆者常說:「用心,就會讓人放心」。就以舉辦班親會例:有的老師,利用NB和單槍,加上自己的簡報檔、影音檔,來說明班級經營的理念,與紀錄學生生活的點點滴滴,讓家長知道你對資訊科技產品運用嫻熟,日後對你的教學一定比較有信心,畢竟,這是時代的趨勢呀!有的老師,會事先製作家長的名牌,讓家長彼此認識,如果我是家長,我會對老師產生非常好的印象,這樣貼心的做法,該班家長一定點滴在心頭。有些老師,在孩子的座位上放上座位牌,甚至學生的作品,讓家長一來就知道孩子目前坐哪裡,在學校學了什麼,相信,也會有正面的教育意義。有的老師,重視環境的整理,室內洗手台非常乾淨,每位小朋友的刷牙工具(杯子、牙刷、牙膏)排得整整齊齊,書櫃也是如此,讓人覺得好舒服;有的老師,在課桌椅移動前,先做上記號(例如5-1、6-2),我相信,該班在開完會後,就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復原,我也會相信,這位老師做事是有方法、講效率的。有的老師,向家長逐一說明使用的補充教材,詳盡有條理,言談中,家長也會比較有信心~因為,老師是「有備而來」的。這些優點,都值得我們效法與借鏡。如果,每位老師能以一種心態來看待班親會:「如果我是家長,我會想要看到什麼?」,那麼,自然就會花上心思,呈現自己最優秀的一面,並且利用這個難得的行銷機會,建立自己的品牌,不是一舉數得嗎?小事如此,大事更如此…我們還怕老師得不到家長的認同嗎?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我們付出了多少,家長心裡都有數,要想得到什麼樣的果,就看我們願意投注多少的心力,「有心路不遠」,就是這樣的道理!

踏出成功教育的第一步,就要從「悟」字做起,打開心門、隨時自我反省,並且以一顆誠摰的心,一步一腳印地做好每一件事,相信,教育是充滿無限的可能,我們的孩子,會擁有比我們更寬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