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一個禮拜,走遍了全校每一班的班親會,最後的心得,就是標題的那句話:「用心就會讓人放心」。

班親會,是老師和家長溝通的重要橋樑之一,越低年級、換了新老師的班級,家長出席率越高,幾乎是所有學校的常態,但個人覺得,班親會也有另一個作用,就是「班級行銷」的最佳時機。畢竟,在這個時代,努力做固然重要,但若能加上好的行銷,口碑自然就會出來,但是,我還是得強調,先有好的品質,再來談行銷,否則只有行銷,沒有品質,很快就會成為「美麗的糖衣」,華而不實的結果,只能騙人一次,第二次,就不會有人上當了。

回到主題,看完了幾十班的班親會,絕大部份的老師,都會完成教室佈置,這是讓人一進教室的第一印象,我想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有沒有用心,我們只需花上三秒,就會有了初步的感覺…接下來,就看老師如何各顯神通了:有的老師,利用NB和單槍,加上自己的簡報檔,來說明班級經營的理念,讓家長知道你對資訊科技產品運用嫻熟,日後對你的教學一定比較有信心,畢竟,這是時代的趨勢呀!有的老師,會事先製作家長的名牌,讓家長彼此認識,如果我是家長,我會對老師產生非常好的印象,這樣貼心的做法,該班家長一定點滴在心頭;有些老師,在孩子的座位上放上座位牌,甚至學生的作品,讓家長一來就知道孩子目前坐哪裡,在學校學了什麼,相信,也會有正面的教育意義。有的老師,重視環境的整理,室內洗手台非常乾淨,每位小朋友的刷牙工具(杯子、牙刷、牙膏)排得整整齊齊,書櫃也是如此,讓人覺得好舒服;有些班級,課外書的數量非常多,相信,在愛書的老師指導下,小朋友一定會過得非常充實。有的老師,在課桌椅移動前,先做上記號(例如5-1、6-2),我相信,該班在開完會後,就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復原,我也會相信,這位老師做事是有方法、講效率的。有的老師,向家長逐一說明使用的補充教材,詳盡有條理,言談中,家長也會比較有信心~因為,老師是「有備而來」的。有的老師,說明文件清楚詳實,也能發揮同樣的功效。帶同一班第二年的班級,學生的檔案資料夾一一呈現,詳實記錄學生學習的點點滴滴,也能獲得家長的認同…這些優點,都值得我們效法與借鏡。

將心比心,誰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讓用心的老師教到,其實,眼睛雪亮的家長,用心觀察的家長,都可以從許多地方看出老師的用心,相信走出教室之時,也會帶著滿意的笑容。老師們的用心,就會讓人放心,這是不變的定律。花點心思,設身想想:「如果我是家長,會想看到什麼?」你就會有很多創意與巧思湧現,我們的用心,就是讓家長放心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