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領導是科學也是一種藝術。但身為學校校長,如果僅具備純熟的領導技能,卻缺乏教育的專業倫理信念,則所作決策未必是良善。可是在現實的校務行政中,仍無法避免存在許多倫理兩難困境(ethical dilemmas),讓校長左右為難,需要以更大的智慧作有效的處理。因此,如果您是學校校長,請您闡述何謂倫理兩難困境?並以校園中曾發生過的倫理兩難實例,評析該兩難困境的成因與應有的倫理決定行為。

二、請說明「校務發展計劃」之形成與其應考慮之因素要項。

三、丹麥「人人平等」的核心價值落實在教育上,造就開放、高品質的學制,教師與家長也鼓勵孩子發展天賦而不鼓勵比較。請問台灣的教育核心價值為何?如果有,請加以評述並說明學校校長如何落實於辦學中;如果沒有,請建議待建立之台灣的教育核心價值並說明如何體現於校長辦學之中。(請依本甄試之職務作答)

四、學校訓導工作與輔導工作有何異同點?又該如何相輔相成?試申述之。

五、「提升教育品質、帶好每一位學生」已是全民對教育的共同期許,教育品質也成為學校經營的重要指標,請說明有品質的學校圖像,及其實踐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