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假如您是一個國民小學訓導或輔導主任,如欲培養學生具有尊重、關懷、誠信、負責、勤奮等品格,應採行哪些策略或作法?請加以申論。

二、一項調查顯示,國民教育階段的學生學習成就有趨於M型化的現象,請論述形成此一現象的可能原因以及學校因應之道。

三、【情境背景】:最近幾年,由於教育部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參與試辦的教師參加研習之後,對於教學觀察及檔案製作與評量有了較多的了解與體會。在教學檔案的製作與評量方面,有不少老師認為對於其教學有很大的幫助,但是也有不少老師認為那只是資料的堆砌,是一種負擔,對於教學毫無幫助。

【研擬對策】:如果你是學校的主任,請問你會如何針對教學檔案的製作向老師做正確的說明?你有何策略及方法鼓勵並協助教師建立教學檔案,並進行適當的輔導與評量,以提升其教學成效?(因時間有限,請勿長篇大論,只要具體條列重點,並扼要說明即可。)

四、請就「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說明「教務處」、「訓導處」(或學務處)、「輔導處」(或輔導室)、「總務處」等四處室的權責。

五、國小主任在學校組織中居於「承上啟下」之角色,因此溝通協調能力之展現極為重要。試分別以人、事、時、地、物等五個層面,論析有效溝通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j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